close

職涯探索活動-生涯說書人-成為想成為的自己-詹翔霖副教授

 

“生涯?生命?生活?” 探索自我天賦之旅,把期待說出口,改變就已經開始了!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只要做出一次更好的選擇,命運就會開始改寫。

 

關注當事人的主觀經驗,試圖透過和當事人討論其過去愉快的經驗、現在會想要去做、未來有興趣去做的事,來引導當事人表達其主觀認知的興趣和能力,及當事人對其如何從生活經驗中發展出這些興趣和能力的主觀理解和詮釋。

 

後現代的世界觀對於真實、真相的解釋是所謂真實與真相取決於當事人所關注的焦點。因此,建構取向生涯諮商的關注重點在於協助當事人探索其如何賦予生涯資料意義,深化對其生涯建構體系或價值體系的理解;並透過詢問開放性問題、聆聽經驗故事和反應回饋的過程,和當事人共同建構新的意義理解和詮釋。生涯諮商的焦點有了轉移,而真正故事的主角是當事人,他們要從故事的敍說中自會發現嶄新的人生意義與生命無限可能。

 

 

透過「投射性卡牌」協助你將內心想法透過描述圖卡表達出來,「投射」從心理學來說,就是個人將自己的態度、思想、情緒、願望等,不自覺的反應於外在人事物的心理作用是了解自己的過程,也是讓他人更加了解你的方式。

 

運用像是模糊、有些抽象、有些看起來非現實的圖片,讓個人內在的想法、感受、需求、矛盾衝突、防禦⋯⋯等不自覺的吐露出來。投射性牌卡有趣的地方就是每個人看到同一張卡片,想到的東西可能大相逕庭。

 

玩法︰A探索自我之旅

 

<![if !supportLists]>1.      <![endif]>找出代表自己的卡片。

討論這代表了自己的什麼,喜歡這樣的自己嗎?怎麼變成現在的自己的?

 

2. 找出代表自己過去、現在、未來的卡片。

討論過去的自己做了哪些努力怎麼變成現在的自己,肯定自己過去的努力,為現在的自己喝采!以及現在的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變成未來想成為的自己。

 

3. 找出代表自己和家人的卡片

3-1在桌子上依照親疏遠近排放出自己和家人的位置,像是比較緊密就放的近一些,比較疏遠就放的遠一些。

3-2想想自己想要如何調整與家人的親疏遠近,再排一次卡片,最後討論可以怎麼做能變成他希望的樣子。

 

玩法︰B價值觀的體驗

<![if !supportLists]>1.      <![endif]>將卡依圖案 分類後,發給每個人每類至少一張卡片後,其餘再平 均分配。

<![if !supportLists]>2.      <![endif]>發牌:分成小組。莊家將價值卡洗牌後,每人發給3張。其餘卡片牌面向下疊成一疊,放團體中 間。

<![if !supportLists]>3.      <![endif]>翻牌:從莊家開始,從一疊卡片中翻開最上面一張,如果是自己重視的價值觀就保留或交換手中一張牌。依序輪流翻牌和換牌,直到一整疊卡片都翻完為止。

<![if !supportLists]>4.      <![endif]>每人手中最多可保留10張卡片,最少3張。

<![if !supportLists]>5.      <![endif]>分類 :以自己的直覺或偏好將卡片分成幾類。

<![if !supportLists]>6.      <![endif]>分享:每人攤開手中的卡片,分享這幾張卡片對自己的意義,並分享選擇卡片和分類的內在歷程。當發現自己最重視的價值觀在其他人手中時,可以在一張卡片上寫下這個價值觀,但必須拿掉手中的兩張牌去交換。

<![if !supportLists]>7.      <![endif]>也可以在空白卡片上寫下牌堆裏未出現卻是自己最重視的價值觀,但也要拿掉2張手牌交換。將最後保留的卡片 依照價值觀重要性順序排列。結合幾張重要的卡片,說一個自己曾經經歷過的生涯故事,談談這幾張卡片上的價值觀為何如此重要。

<![if !supportLists]>8.      <![endif]>輪流進行開放式提問。完成一個主角訪談後,請給予主角綜合回饋和鼓勵。

<![if !supportLists]>9.      <![endif]>請玩家再次檢視卡片並依據 價值觀的重要性排序。

<![if !supportLists]>10.  <![endif]>主角將手中的生涯卡排列出來後,任一位小組夥伴可依照自己的直覺,挑選主角的其中一張卡片來「蓋牌」。

<![if !supportLists]>11.  <![endif]>蓋牌後,訪問主角:「如果這個部分的你消失了,那麼,哪些其他的卡也會跟著消失?」請主角自己將會受影響的卡片也翻過來蓋牌。

<![if !supportLists]>12.  <![endif]>邀請主角說出在蓋牌過程中的發現與省思,對於生涯的意義,或是對自己不同面向的洞察理解。

 

 

 

 

重點

1. 讓學員們體會到了後現代取向生涯諮商的精髓所在,用好奇、欣賞的角 度讓主角分享經驗,讓主角去做自己的理解、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