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教育理念的形成

生涯發展教育旨在幫助個人具備工作所需的適應技巧,使能在社會變遷當中所從事的工作成為個人整體生活型態的一部份,並能在其中展現其意義和收獲。如:

 * 基礎的讀、說、寫、算等能力 * 在工作場所中具生產性的工作習慣 * 使一個人想要工作的正確工作價值觀 * 生涯發展決策技巧 * 了解自我、教育及職業機會的技巧 * 謀職、受雇及繼續工作的技巧 * 充分自由選擇教育與職業的技巧 * 在工作場所展現個人人性化自我的技巧 * 有效運用休閒時間以顯現工作意義的技巧

 

 

生涯發展義意的探索

1.生涯發展是個人主動覺察並加以塑造的。 2.生涯發展是以個人的事業角色為主軸,但亦包含其他與事業有關的角色。 3.生涯發展是生活裡各種事態的連續演進方向。 4.生涯發展是一個人一生連續不斷的過程。 5.每個人的生涯發展都是獨一無二的,彼此間或有相似但卻不可能相同。



生涯發展教育能幫助個人實踐自己工作價值

1.     願意工作

2.     具備工作的知能

3.     工作中獲得滿足,亦找到意義

 

生涯發展基本觀念

1.為成功的工作生涯發展預做準備,是所有教育的主要目標。 2.應該強調對創造個人成功生涯發展的可能貢獻。 3.教導抽象的理論內容時,應透過適當切身職業導向的經驗,引導做有效的學習。 4.所謂生涯發展準備應包括工作態度、人際關係、生涯選擇技巧和實際的工作技能等之學習。

 

生涯發展教育的層面

1.覺知工作的角色(Awareness) 2.試探各種可能的工作角色(Exploration) 3.做職業的決定(Decision-making) 4.建立準備從事某項職業所需的知能(Establishment) 5.維持(從所從事的工作中找意義並獲得滿足)(Mainten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