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然七策》經商策略-二代接班成功傳承教案-家族企業文化的特色表現與變革--詹翔霖副教授.

 

 

計然是春秋時期著名的戰略家、思想家和經濟學家,計然並不是真實姓名,而是取善於計算運籌的意思。計然又名辛研,據說他是老子的弟子,博學多才,無所不通,尤長計算。《史記·貨殖列傳》說范蠡曾拜計然為師。

 

計然認為“知鬥則修備”。即,打仗前要做好戰備。相對於強大的吳國來說,越國太渺小了。要想戰勝吳國,必須富國強兵。而且不能急功近利,應慢慢籌劃。他教給范蠡「貴流通」、「尚平均」、「戒滯停」等七策,范蠡只用了其中五策,便使越國強盛,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史記·貨殖列傳》有載——

策之一:需求決定與經濟周期論

「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二者形則萬貨之情可得而觀已。」

「故歲在金,穰;水,毀;木,飢;火,旱。旱則資舟,水則資車,物之理也。六歲穰,六歲旱,十二歲一大飢。」

 

要做好年景預測--太歲星在金星的位置時就豐收,在水星的位置時就歉收,在木星的位置時就飢荒,在火星的位置時就乾旱。一般說來,六年一豐收,六年一干旱,十二年有一次大饑荒,知道年景預測,就會在收成好的年景多種糧,搞好糧食儲備,使災荒年百姓衣食無憂,安居樂業。

 

 

策之二:價格調控論

「夫糶,二十病農,九十病末。末病則財不出,農病則草不辟矣。上不過八十,下不減三十,則農末俱利,平糶齊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

 

要調節、控制糧食的市場價格--利用價值規律和供求規律來調控市場。他通過研究認為:“夫糶,二十病農,九十病末。 末病則財不出,農病則草不闢矣。”

 

出售糧食,每鬥價格二十錢,太低,農民賺不到錢;每鬥價格九十錢,太高,商人賺不到錢。商人不賺錢,錢財就不能流通到社會;農民不賺錢,田地就要荒蕪。所以他認為:

 

上不過八十,下不減三十,則農末俱利,平糶齊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

 

糧價控制在每鬥價格最高不超過八十錢,最低不少於三十錢,那麼農民和商人都能得利。糧食平價出售,並平抑調整其他物價,關卡稅收和市場供應都不缺乏,這是治國之道。

 

 

策之三:實物價值論

 

「積著之理,務完物,無息幣。」

 

策之四:貿易時機論

「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敢居貴。」

 

發展經濟要有預見性“旱則資舟, 水則資車,物之理也。”

在旱災之年要預見到旱年之後可能發生水災,因此要及早資助造船業,以免水災來臨時發生舟船供應短缺;反之,在水災之年要預見到以後可能發生旱災,因此要及早資助車輛生產。

 

策之五:價值判斷論

「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

 

懂得“價值規律”,“高拋低吸”

他認為:“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貴上極則反賤, 賤下極則反貴。”

 

知道哪些商品是供過於求的(有餘)、哪些商品是供不應求的(不足),就可以知道哪些商品價格要下跌、哪些商品價格要上漲(即知貴賤)。一旦市場上出現了畸高畸低的價格,要果斷出手:

 

 

策之六:物極必反論

「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

 

“物之理”就是物極必反之理,要準備別人所沒有的或想不到的,這樣才能在市場上佔據制高點,佔據優勢。誰能預測到,誰就贏得先機。

 

策之七:資金周轉論

「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財幣欲其行如流水。」

 

當市場上糧食價格上漲時,就用低價拋售糧食的辦法(貴出如糞土),把糧價壓下來;當市場上糧食價格下跌時,國家就用高價收購糧食的辦法(賤取如珠玉),把糧價抬上去。

 

通過這種方法去干預市場,在市場上適時吞吐糧食,以平抑糧價,保護和促進糧食生產的穩定與發展。

而對於個體經營來說,這是投機的最佳時機,“高拋低吸”,達到盈利。

 

 

參考網路資料整理:

 

《計然之策》講的全部是發家致富的商業之道。它有三方面商業原則:第一個原則,叫做「旱則資舟,水則資車」,這個原則,在商業經營中被稱為「待乏」,第二個原則,叫做「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就是價格漲到一定程度時,要把貨物像糞土一樣拋售出去,價格下跌到一定程度時,要把貨物像珍寶一樣買進來;第三個原則,叫做「務完物,無息幣,無敢居貴」,就是不能太貪心,不能囤積居奇,要在理想價位果斷脫手。

 

1 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   「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這些話極為精闢地揭示了商品價格與市場需求之間的平衡關係。他指出商品價格上漲,生產者們就會將資源集中到這裡,供給自然增加,增加到一定程度,供大於求,價格則會狂跌,反過來也是同樣的道理。因此經營活動不能從眾,要從供求關係的角度,確定自己的經營品種。   「一貴一賤,極而復反」。在進行經營活動時,不能苛求過高的利潤,在價格高到適當程度時應果斷拋售,這就是「貴出如賤土」;在價格低谷時,應大膽地買進,這就叫「賤取如珠玉」。事物的量變在積累的過程中達到一定程度就會有一個質的飛躍。對於商家來說,對事物「度」的把握是至關重要的。

 

 

2 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   「知斗則修備,時用則知物,二者形則萬物之情可得而觀已。」意思是說要有目的地進行自己的經營活動,認識市場規律,有遇見地儲備物資。根據自然環境條件的變化,預測市場需求的變化,提前做好貨物的購銷工作。他認為天時變化的規律是可知的,「歲在金,穰;水,毀;木,飢;火,旱。」就是說影響市場變化的無非是這樣一些基本因素,根據這些因素的變化做出判斷是經營成功的關鍵。   范蠡還曾提出農業經濟循環學說,他認為「六歲穰,六歲旱,十二歲一大飢」,即天下六年一次大豐收,六年一次小豐收,十二年一次大的饑荒,這些都是氣候變化引起的,是有規律的。掌握了這些規律就可以提前做好準備。例如大旱之年應收購舟船,因為其價賤,而旱後船隻必會成為緊俏商品。「水則資車,旱則資舟」。「夏則資裘,冬則資xi,即夏季販運皮裘,冬季早售葛麻。只有將經營的眼光放到未來需求最迫切的市場上,才能獲得更多的利潤。

 

 

3 財幣欲行如流水   「財幣欲行如流水」,「無息幣」。這就是說,在營銷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保持資金流轉的通暢,不能把過多的資金積聚在自己的手中,這就叫做「無息幣」。不要看輕薄利,在資金加速運轉的情況下,實際上就已經達到了增加利潤的效果。而一味地囤積居奇,抬高物價,則有可能血本無歸。這就是「無敢居貴」。畢竟高額利潤不可能時時存在,薄利多銷實際上就是將風險轉化為利潤的最佳方法。范蠡認為穀賤傷農,太貴又傷害商賈的積極性,因此縮小价格波動的幅度,無論對商家和買家來說,都是最受歡迎的。

 

4 務完物   「務完物」意即一定要保證所經營的貨物質量。在採購貨物時,對易腐爛的東西,切勿長期存儲,貪圖價高;還要防止以次充好,坑害消費者。務指一定,是強調的意思,說明對產品質量的看重。

 

5 擇人任時   「擇人任時」是指經營策略。商業經營需要認真選擇貿易夥伴和良好的貿易時機。「擇人」強調的是職業道德,在這一點上,他的觀點是「與時逐而不在責於人」。「任時」強調的是貿易時機的預測。「擇人」與「任時」二者之間有著不可忽視的有機聯繫,既不可只顧貿易夥伴的和諧而放棄適宜的貿易時機,更不可看準了貿易時機而認錢不認人。  

 

 

所謂計然之七策,主要指「農業豐歉循環論」、「平糴論」和「積著之理」。

 

關於「農業豐歉循環論」,《越絕書·計倪內經》說:「太陽三歲處金則穰(意為莊稼豐熟),三歲處水則毀,三歲處木則康,三歲處火則旱」。這就形成了六年一穰、六年一旱或者十二年一大飢的循環。計然認為只要掌握這種年歲豐歉的循環知識,就可以預測糧食及其他商品的價格變動趨勢,以便利用它促成國家財政豐實和使個人致富。

 

所謂「平糴論」(也可稱做平糶),是主長由國家在豐年收購糧食儲存,備荒年發售,以穩定糧價。計然指出,「夫糶二十錢病農(穀賤傷農),九十錢病末(糧貴傷商人),末病則財不出,農病則草辟矣!」他主張使糧價維持在三十至八十錢之間,做到「農末俱利」。

 

至於「積著之理」,指的是經商致富的一些原則。這些原則是:

 

()「務完物,無息幣」。意思是說要使貨物及時周轉,且周轉得淨盡無餘。如果使貨物長久停息則無利可圖。

 

()「旱則資舟,水則資車」。(旱則資舟,水則資車)。此稱之為「待乏原則」,即利用旱澇寒暑之機,低價購進,待貴而售,隨時逐利。

 

 

()「論其有餘不足則知貴賤。」即是要掌握商品供求關係變化趨勢和規律,乘機購進與銷售。

 

()「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寶」。此指商品價格的變化規律是「貴極必賤,賤極必貴」。經營者要時刻觀察和掌握貴極賤極的規律和商品價格信息。抓住購進和出售的關鍵時機。

 

()「以物相貿易,腐敗而食之貨勿留,無敢居貴」。對易腐的食品不要久留,更不要等待高價出售。否則,將因小利而招來虧損。

 

()「財幣欲其行如流水」。經營之道似細水長流。流則活,滯則死。搞活是經營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