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方雲集連鎖餐飲集團-顧客導向與品牌管理研究分析-詹翔霖副教授

 

八方雲集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八方雲集,代碼:2753)成立於2000119日,主要經營中式連鎖餐飲品牌,擁有五大品牌,「八方雲集」提供各式鍋貼、水餃、抄手、麵食料理、湯品及飲料等餐點之銷售與服務;「梁社漢排骨」及香港「百芳池上便當」,提供炸排骨/滷排骨、香酥雞腿、玫瑰油雞、紅糟肉、椒鹽雞塊、焢肉等各式飯/麵餐點、湯品及各式手搖飲料之銷售與服務;「丹堤咖啡」提供咖啡、茶飲及簡餐之銷售與服務;香港「八方台式麵屋」主打台式麵食,如牛肉麵/雲吞麵/酸辣湯麵/各式乾拌麵/台式麵線等,搭配台式鹽酥雞及各式冰熱手搖飲料。

 

2.營業項目與產品結構

 

2020年公司產品營收比重為食品加工53%、餐飲服務37%

 

()產品與競爭條件

 

1.產品與技術簡介

 

一、「八方雲集」:提供各式鍋貼、水餃、抄手、麵食料理、湯品及飲料等餐點之銷售與服務。

 

二、「梁社漢排骨」:提供炸排骨/滷排骨、香酥雞腿、玫瑰油雞、紅糟肉、椒鹽雞塊、焢肉等各式飯/麵餐點、湯品及各式手搖飲料之銷售與服務。

 

三、「百芳池上便當」(香港):提供炸排骨/滷排骨、香酥雞腿、玫瑰油雞、紅糟肉、椒鹽雞塊、焢肉等各式飯/麵餐點、湯品及各式手搖飲料之銷售與服務。

 

四、「丹堤咖啡」:提供咖啡、茶飲及簡餐之銷售與服務。

 

五、「八方台式麵屋」(香港):主打台式麵食,如牛肉麵/雲吞麵/酸辣湯麵/各式乾拌麵/台式麵線等,搭配台式鹽酥雞及各式冰熱手搖飲料。

 

公司營運模式是由中央工廠以訂單式生產加工製作「八方雲集」門店所需之各式半成品或成品,如餡料、鍋貼皮、水餃皮、麵條、飲品、小菜等,以及「梁社漢排骨」門店所需之各式醃漬肉品、各式配菜、飲品、小菜等,透過近60台自有的物流車隊每日配送至各直營及加盟門市,由各門市以現包、現煮、現炸之方式販售予消費者,工廠及門市將「零庫存」做為重要經營目標。

 

2.重要原物料及相關供應商

 

公司主要原料包括肉品、高麗菜、韭菜、蔥及麵粉等食材。肉品主要供應商為香里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等。

 

()市場需求與銷售競爭

 

1.產業結構與供需

 

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灣餐飲業營業額由20156,538億元逐年成長至20198,116億元,成長24.14%,平均年成長率為4.83%,但2020年出現衰退,受到新冠狀病毒的疫情影響,不僅國人外食減少,觀光旅遊活動也大幅驟降,餐飲業遭受極大影響,整體衰退 4.2%,而且是餐館、飲料及外燴/團膳承包業全面衰退,但隨著疫苗的上市以及各國陸續施打疫苗,疫情應可望緩解,各國出入境及旅遊限令也會逐漸解除,餐飲業營運狀況應可逐漸回溫。

 

2.銷售狀況

 

2020年公司銷售地區比重為:內銷79%、外銷(中國大陸含香港)21%

2020年公司旗下八方雲集+梁社漢排骨營收,佔台灣餐飲市場1.35%

 

3.國內外競爭廠商

公司主要競爭對手包括四海遊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五花馬水餃館等。

旗下有的餐飲品牌包括

南加州工業市開出第一家門市的「八方雲集」,不僅是餐飲股上半年每股獲利王,明年也預計一口氣在美國拓展到8間分店。此外,「八方雲集」除了是台灣水餃連鎖店龍頭以外,目前旗下也有以下餐飲品牌:

 

 

八方雲集、梁社漢排骨、丹堤咖啡、芳珍蔬食、八方台式麵屋、百芳池上便當

 

補充參考資料-詹翔霖副教授

八方雲集 全面退出大陸市場

戰爭、疫情夾擊 12.8%台商擬結束陸事業

六角國際董事長王耀輝表示,看好美國市場主要原因是「人口紅利」,且在美國5成以上當地人已知道什麼是珍珠奶茶,教育市場的成本較低,所以「Chatime日出茶太」進美國後有很大成長空間。

 

王耀輝並指出,包括華人在內的亞洲人喜歡嘗新試奇,喝珍奶或休閒飲料喜歡換來換去,而西方人的品牌忠誠度高,得到西方人認同,才是成為真正「國際品牌」。 

 

以手搖飲品牌「Sharetea歇腳亭」在美國開出140家連鎖門市的聯發國際總經理賴柏宇說,美國去年GDP22.99兆美元,其中消費占GDP7成,而美國總人口中,白人占6成,但卻擁有全國8成以上的財富,除消費力道強勁並有使用者付費觀念,願意花錢追求品質。「歇腳亭」在美國市場70%加盟商為「非華人」,另50%的業績亦來自「非華人」,此意味「歇腳亭」已成功接地氣打進白人市場。

 

賴柏宇指出,美國開一家店的獲利,可抵其他市場區域加盟的五家店,關鍵就在「Sharetea歇腳亭」成功打進西方人市場。

 

雅茗董事長吳伯超認為,進軍美國市場較其他市場的最大挑戰是,每個州有不同的文化,再加上聯邦與各州有不同法規,需要深度理解各州市場,且光是開立一家門市就至少要六個月以上,因此必須擁有長期佈局的規劃與決心,餐飲集團若成功登陸美國,不啻等於拿到一張通行世界的通行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