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超商咖啡聯漲重罰2千萬

統一超商因市佔率高達8成,單日咖啡可售出40萬杯左右,處新台幣1,600萬元罰鍰,金額遠高於其他3家業者。

OK超商僅處新台幣50萬罰鍰,因為市佔率較低,單日咖啡售出不到一萬杯。

全家超商屬全台第二大連鎖超商,但是單日咖啡售出量,僅不到統一超商的1∕4,處新台幣250萬罰鍰。

 

【記者許純鳳綜合報導】10月初,四大連鎖超商現煮含奶咖啡在短短3天內先後漲價5元,公平會2日開會認定,四大連鎖超商構成聯合行為,違反公平交易法,影響市場競爭機能以及消費者權益,公平會針對統一超商開罰1,600萬,全家超商250萬,萊爾富便利商店100萬,OK便利商店50萬,總計罰鍰高達2,000萬元,創下公平會對連鎖超商有史以來最高的罰緩金額。

針對這波連鎖現煮含奶咖啡案件的罰緩,公平會依據營業額、銷售量、市場佔有率等指標處分。

根據資料顯示,2010年四大連鎖超商現煮咖啡營業額為69億,今年1到9月則為65億,四大連鎖超商單日最高可賣出53萬杯咖啡,設有咖啡機的門市共有8,653家。

其中統一超商為40萬杯、門市約有4,753家;全家為9萬多杯,門市約2,300多家;萊爾富為3萬多杯,門市約有1,000多家,OK便利商店為近1萬杯,門市約近600家。同時,公平會表示,含奶咖啡更是四大連鎖超商的主力商品,這波含奶咖啡漲價,影響廣大消費者。

調漲機制太草率

公平會發言人張立群表示,四大連鎖超商的現煮含奶咖啡漲價後,公平會著手調查,發現四大連鎖超商的咖啡成本計算方式、製作過程、咖啡調漲機制皆不一樣,但是卻先後在3天內,針對同一品項含奶咖啡決定調漲5元,也提不出漲價的合理原因,有業者甚至表示相關經理人員同意便調漲,顯見過程倉卒,因而認定四大連鎖超商違反公平交易法不得聯合行為而開罰。

拒買運動反映民情

公平會對於四大連鎖超商的處分僅止於祭出重罰,無法勒令業者調回原價。張立群解釋,公平會僅能規範市場競爭活動,至於價格,有賴消費者拒買,才有機會促使業者調回原價。

澄清串聯 超商提訴願

針對此結果,統一和全家超商都表示,將依法提起行政訴願救濟程序。OK便利商店表示,收到公文後將提訴願,而萊爾富則等到公文送達再議。統一超商表示,7年來推出現煮咖啡,從未調整價格,這波調整完全考量通路成本結構而因應。

統一超商指出,台灣咖啡市場激烈競爭,沒必要將公司重大決策及作法提供給其他競爭業者,影響自身門市業績,統一超商重申沒有和其他業者串聯,對於公平會的決議深感不解,將依法訴願。

全家超商也解釋,主要是反映原物料成本上漲,以及電費、薪資、設備等經營成本,才在10月初調漲含奶現煮咖啡。全家超商強調,與其他便利商店存在競爭關係,沒有相互協商價格的情事及公平會指陳的行為。

星巴克躲過一劫

此外,在公平會調查咖啡調漲當中,除了連鎖超商外,也調查星巴客等11家連鎖咖啡店的價格,張立群指出,儘管星巴克也漲價,但是另外10家連鎖咖啡店的價格未調漲,不構成聯合行為,考量星巴克和四大連鎖超商的市場、客群不同,所以未對星巴克開罰。

 

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四大超商在十月初聯合調漲現煮含乳咖啡售價,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快馬加鞭,經過一個月調查,昨天決議開罰統一超商一千六百萬元、全家便利商店兩百五十萬元、萊爾富一百萬元、OK便利商店五十萬元;這也是政府首次對連鎖超商的聯合行為開鍘。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說,統一等四大超商對含乳比例高低不同的現煮咖啡,價格全都調漲五元,四大超商十月四日宣布漲價,公平會十月五日立案調查後發現,四大超商現煮咖啡的成本計算不一樣,作業程序也大不相同,卻先後調漲售價。

孫立群說,業者不但沒有合理計算成本增加的理由,甚至有業者提出漲價只是「經理和副理談一談就決定」、「鮮乳價格未定前就先決定讓咖啡漲價」等離譜回應,公平會認定業者之間確實有聯合行為。

孫立群說,四大超商市占率與營業額不同,分處不同金額罰鍰。統一超商平均每天可賣出超過四十萬杯現煮咖啡,市占率近八成;全家一天賣九萬多杯、萊爾富一天三萬多杯,OK一天也能賣出近一萬杯。

四大超商每天總共銷售近五十五萬杯現煮咖啡,光是今年一到九月,四大超商現煮咖啡營業額總計六十五億元。其中含乳咖啡是主力品項,占總銷售量七成以上。

孫立群強調,公平會的職權範圍,目前僅能要求超商業者立即停止、不得再出現聯合行為。不過,業者會不會降價,公平會管不了,只能交由市場機制,讓消費者自發性拒買,咖啡價格才有機會修正回來。

公平交易法規定,聯合行為罰鍰最高二千五百萬元;同案再犯,加罰金額可提高至五千萬元,公司負責人也可能面臨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一億元以下罰金。

四家便利商店在十月四日(全家)、十月五日(統一超商、萊爾富)及十月六日(OK便利商店),將現煮含乳咖啡價格統統調漲五元。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