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照顧服務產業競爭核心力-服務花朵進行長照服務創新-詹翔霖副教授

 

服務的定義

 

服務是由一方向另一方提供的經濟活動,大多是基於時間的行為。目的是對接受者或購買方負有責任的其它資產產生期望中的結果。顧客用他們的金錢、時間和精力作為交換條件,希望通過使用物品、勞動、專業技能、設備、網絡和系統獲得價值,但他們通常並不取得所涉及的任何實體因素的所有權。

 

傳統的服務行銷強調四大基本要素:產品、時間地點、價格和其它成本、促銷和教育。現代服務營銷則增加了四個與服務傳遞有關的要素:實體環境、流程、人員、服務效率和質量。稱為服務營銷的8P,是實現持續性盈利的必備要素。

 

行銷大師菲利普·科特勒的《營銷學原理》一書中,服務對消費者的價值被形像地描繪為“服務之花”,花蕊、花萼和花瓣分別代表其核心價值、基本價值和附加價值,它們共同撐起消費者對某項服務的美好體驗。

 

美國著名服務行銷學者克里斯多弗·H·洛夫洛克的“服務之花”思想。其實質含義是從整體產品或服務的立場出發,將核心產品與附加產品的關係喻之為一朵花的“花蕊”與“花瓣”,不同企業的核心產品大不相同,而所有企業的附加產品則大致一樣,它們可分為八大方面,因而提出可以通過加強附加產品的服務來使核心產品價值增加,從而提高企業競爭力。

 

八種附加服務輔助(信息、諮詢、訂單、招待、保管、例外服務、賬單和付款)相關的服務要素像八片花瓣一樣圍繞在基本服務的周圍。但並非所有的服務全都包括以上八種服務要素,由核心產品(Core Products)與八種週邊服務(Supplementary Services)所構成的組合 (如圖所示),核心產品為花苞,週邊服務為花瓣,花苞必須要有花瓣的搭配,才能呈現出最完美的服務花朵,深深絡印在消費者心中。

 

<![if !vml]><![end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