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認知,是人最大的能力-詹翔霖副教授-自我認知方法

通過對自己的深入了解,在心理素質和言行舉止方面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改善

 

人的意識像手電筒一樣,照到哪裡我們才注意到哪裡,且人的一生必然是有很多內在的邏輯和規律的,了解這些規律能解開我們的很多困惑,從而帶來安全感和方向感。例如在情感諮詢里最常見的場景:一個感情中極端缺乏安全感的人,通過諮商發現觸發自己焦慮的信號,其實從兒時與父母相處時就存在,於是不再一味指責和控制別人。

 

了解自己多一些,能夠更全面地理解問題與挑戰,也能做出更周全的反應。

 

自我認知度高的人會更有自信,相信自己,因為真正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在不同的情況下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和行為。

 

不自信的人,大都往往不了解自己,尤其是在那些他們懼怕的情況。由此你也會更容易有自控,因為我們只能控制了解的事物,我們的情緒,需求,想法都是如此。

 

 

自我認知方法

 

1.周哈里窗練習

 

2.劃分人生階段

將自己的人生劃分為8個階段或以年齡作為區段,沒有特定含義,只是一個結構上的要求。每一個階段用一個重要的事件或者時間點來界定。

 

3.羅列重要事件

每個階段找出10件對你影響重大的事件,這個數字也僅是一個結構上的要求而已。

這些事件應該對情感,性格,生活軌跡,人際關係有比較大的影響。

 

4.分析重大事件

每一個事件下面,都需要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這個事件給你帶來了哪些認知和想法上的變化?

2. 這個事件給你帶來了哪些情感上的衝擊或者影響?

3. 這個事件和現在的你有什麼關係?換句話說,事件如何塑造了今天的你?

 

 

改變敘事方式,幫助自已提升對過去自我的了解

敘事,我們怎樣講述自己過去的故事,在故事中我們關注了什麼,如何解讀細節,影響著我們的人生態度,也決定了我們如何理解曾經的自己。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