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衰退啟示/為什麼很多美國品牌消失了?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榮譽講座教授

美國的債信是否是AAA,大家可能意見不同,但是美國國力是在衰退之中,卻是大家公認的事實。對於年長的我,這真是不勝唏噓。二次大戰結束的時候,美國是一個如何強盛的國家?談到電腦,我們只知道美國電腦,所有的家電,也都是美國貨,電視機、音響、電冰箱、冷氣機都是美國牌子,到了現在,我們的年輕人在店裡很難買到RCA、奇異、西屋、惠而普等家電了。

為什麼很多美國品牌消失了?我們不妨從企業成本來看,任何企業都要用人,以資淺工程師而言,美國資淺工程師的薪水是台灣資淺工程師薪水的五倍,資深的,大概至少三倍。美國沒有全民健保,企業必須替員工買保險,而美國的醫藥費用卻又高得出奇,一次剖腹生產,住院三天,費用可以高達十萬美元,可以想見的是要在美國開一家公司,它的成本比在台灣高得多。如果公司擁有極高的技術,這家公司仍能生存的。

問題是:美國的技術已經不能再稱霸世界了。我們不妨看看美國的一所極為有名的研究單位:貝爾實驗室。貝爾實驗室曾經產生過七位諾貝爾獎得主,電晶體就是在這裡做出來的,貝爾實驗室對通訊技術的貢獻更是輝煌。

但貝爾實驗室幾乎從科技界消失了,目前的學生仍會讀到貝爾實驗室的論文,但這幾乎都是從前的論文。我曾看到一張貝爾實驗大樓庭院中雜草叢生的照片,這真是一張令人難以想像的照片。

美國走下坡,與他們的不重視科技有很大的關係。美國的華爾街吸引了美國的菁英份子,有一所美國明星大學的機械系,四十人畢業,只有三位在做機械工程師,其他的全部從事金融業,因為金融業的薪水高得多了。

美國的政府官員多半律師出身,他們也不對科技有什麼認識,如果一所美國銀行垮掉了,美國政府會救,大公司垮了,政府也會救,但一所研究單位不再做基礎研究了,美國政府不聞不問,他們無法了解研究對美國的重要性。

相較於美國,中國大陸的政府官員卻充分表示了他們對科技發展的重視,大陸目前的十二五計劃,以及最近他們所發表的新十八號文,都在在表示中國大陸的科技是會向上發展的。

另一個重視科技的國家是德國,難怪德國的經濟表現得非常好。在大家大談如何減少政府開支的時候,德國政府仍在科技上大量投資。

我們都希望自己國家的經濟好,經濟要好,國家必須有競爭力,國家的競爭力絕對建築在工業技術之上,如果政府了解這一點,就應該在科技上作大量的投資,因為我們的企業畢竟規模太小,無法在研發上作大量投資的。如果政府對科技沒有什麼興趣,我們也就不可能有什麼競爭力了。

但是,千萬要注意,大陸政府是非常重視科技的。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