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工作督導培訓課程教材-長照悲歌悲劇背後的辛酸-詹翔霖副教授

 求職攻略-面試自我介紹凸顯應徵優勢-就業講座課綱-詹翔霖老師.jpg - 全家新型態店-生活平台-打造企業形象和品牌-掌握品牌行銷策略,打造品牌影響力-詹翔霖老師

長照「老老看護」還是「老老相殘」?長照悲歌悲劇背後的辛酸

照顧殺人事件頻傳,而各新聞的案例卻告訴我們:動機是為了解除家人痛苦、不忍心看家人繼續受苦。-詹翔霖老師個案1.2.3.介紹

 

每個照顧者的背後,都有承擔不了的愛,光靠對家人的愛也願意照顧他們,然而負荷長期照顧的重擔硬撐下去,讓負面情緒佔領自己,很多時候無法支撐照顧重任,如果不能尋求各類資源來幫助自己,就容易心力交瘁,釀成憾事。

 

《智囊全集》原文

大司農張晉為刑部時,民有與父異居而富者,父夜穿垣,將入取貲,子以為盜也,目間其入,撲殺之。取燭視屍,則父也。吏議子殺父,不宜縱;而實拒盜,不知其為父,又不宜誅。久不能決。晉奮筆曰:「殺賊可恕,不孝當誅。子有餘財,而使父貧為盜,不孝明矣。」竟殺之。

 

官員的邏輯是:「你有錢,卻讓長輩窮到做賊,你有罪。」

 

從這個邏輯推論出去:「你健康與富有,是你父母犧牲青春健康換來的,現在他們病了,你要照顧他們。」

 

補充-詹翔霖老師

機構住民補助擬加碼至12 拚下半年上路2023-03-25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

衛福部統計,國內長照需求人口,包括65歲以上失能老人、失能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者及衰弱老人,從2017511千人,增加至2022829千人。當中尤以失能者照顧最為辛苦,需24小時有人在旁照顧,礙於住宿機構費用高昂,許多家屬經濟無法負擔,多採自行照顧、或聘請外籍看護,但隨之而來的照顧壓力,也是照顧殺人事件頻傳的主要原因。

 

1089月起,衛福部補助入住七類住宿式機構,如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除安養床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榮民之家自費養護床、兒少安置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等,住宿達90天以上,按綜合所得稅率級距0%、5%、12%採階梯性金額補助,每年最高可補助6萬。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已規畫提高住宿型機構使用者補助金額相關政策,針對現行住宿機構住民每年補助6萬元,將會提高至12萬元,同時取消現行排富條款,往後所有住民不分收入條件都可獲得補助,但失能等級須為四級以上才獲補助,預計補助預算將增加30億元;目前住宿型機構使用者,若為經濟弱勢族群,仍有其他公費補助項目,可以擇優申請補助。

 

不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認為,照顧悲劇事件發生,主要發生在重度失能家庭,政府雖美意增加補助每年12萬元,換算每個月補助1萬元,但住宿式機構收費再加耗材,每月開銷動輒45萬元,新制補助「還是太少」,付不起的人終究得自己顧或離職,如此規畫對民眾幫助有限。

 

陳景寧說,照顧悲劇多發生在重度失能家庭,若政府補助經費分散至456級尚能生活於社區的中度失能者,無法解決重度失能者悲劇問題;且長輩在尚有部份行動能力之際,並不如想像容易入住機構,家庭難免紛爭多。家總主張,應集中給予重度者更多入住機構的經濟支持,7級以上的「照顧服務」補助額度,建議每月32千元或36千元,給予家庭選擇使用於住宿式機構的自由,才能有效降低民眾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