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督導管理風格與督導關係的發展-詹翔霖副教授社會工作督導培訓課程教材

 求職攻略-面試自我介紹凸顯應徵優勢-就業講座課綱-詹翔霖老師.jpg - 全家新型態店-生活平台-打造企業形象和品牌-掌握品牌行銷策略,打造品牌影響力-詹翔霖老師

經由測驗理解您目前的領導風格,以及如何加以運用,為團隊賦權以發揮其影響力,也說明及舉例 種常見的領導風格及理論。

 

1. 威權式 (獨裁型) 領導

威權式 (又可稱為獨裁型) 的領導者會控制其同儕並且提出清晰命令。集中式進行決策制定,意味著由一人制定關鍵決策。威權式領導者對於宏大藍圖有著清晰願景,但僅在個別任務中或有需要時讓團隊的其他成員參與。

 

Lewin 的領導力理論

威權式領導者在給予他人表揚或批評時會很個人化,但會明確地將自己與團體分開。雖然您可能認為威權主義領導者會令人不快,但通常情況並非如此。他們很少公開敵對。相反,他們通常非常友好,有時甚至很客觀。

 

威權式領導者可能與以下做法相關:

我會優先運用自己的經驗想法,而不是團隊的。

在公司內部出現分歧時,我的觀點通常是正確的。

如果有太多不同的意見,我們就無法完成工作了。

我會無視那些對我所負責的專案持反對意見的人。

 

威權式領導的優勢:

威權式領導者有能力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完成專案。

需要決定性行動時,這一風格非常有用。

當領導者是群體中最博學的成員時,威權式領導就會奏效。

 

威權式領導的劣勢:

這種風格無法激發創意。

領導者可能會被消極看待,認為其專橫或控制欲強。

難以嘗試另一種領導風格,而且通常會固守其方式。

 

2. 參與式 (民主式) 領導

參與式或民主式的領導者歡迎每個人提出意見且鼓勵合作。雖然他們可能擁有最終決定權,但這些領導者會把決策的責任分配給每個人。

 

參與式領導者是團隊的一員。他們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到同事的成長中,因為他們知道這會反過來幫助他們實現最終目標。如果您在協作小組環境中表現出色,這可能就是您的領導風格。

 

參與式領導者可能與以下做法相關:

如果我優先對待群組的經驗和想法,這會對我的角色有利。

公司內部出現分歧時,我們應該聽取大家的意見,然後再制定出解決方案。

我們在一個專案上工作的人越多,結果就會越好。

我歡迎那些持相反意見的人,因為這樣會讓最終產品變得更好。

 

參與式領導的優勢:

根據 Lewin 的研究,這是最有效的領導風格。

參與式領導會催生更高品質的貢獻。

產生更多的創造力,更多群組成員感覺到參與其中。

每個人都瞭解更大的藍圖,而且有動力實現最終目標。

 

參與式領導的劣勢:

執行參與式領導的團隊不如威權主義領導的團隊高效。

所有團隊成員都必須給予支持,協作才能成功運作。

 

3. 委任式 (自由放任) 領導

Lewin 的第三種風格是委任式或自由放任型領導。委任式領導對小組提供的指引不多。這一風格允許團隊成員在決策過程中擁有完全的自由。

 

委任式領導者把自己與團隊分開,選擇不參與或不中斷專案目前的軌跡。他們很少發表意見。團隊成員甚至可能會在完成專案時忘記這位領導者的長相。

 

自由放任型領導者可能與以下做法相關:

團隊可以決定出什麼對他們最有利,但我期望最終產品可以非常出色。

公司內部出現分歧時,就算在沒有我意見的情況下,其他人也可以做出決定。

 

我會將資源傳遞給我的團隊。如此,我希望群組成員能夠自我啟動,並且能夠確定該如何繼續。

 

持相反意見者可分別嘗試他們自己的方法。

 

委任式領導的優勢:

如果全體群組成員都是合格的專家,則委任式領導會有效用。

 

重視自主性的人,在這種領導風格下,工作滿意度會很高。

 

若團隊的目標與領導者一致,就能達成目標。目標追蹤軟體可用來監控進度。

 

委任式領導的劣勢:

根據 Lewin 的研究,執行委任式領導的團隊效率最低。

若領導者為委任式風格,則角色和職責會模糊不清。

這種風格會導致團隊成員互相指摘而不承擔任何責任。

 

4. 遠見卓識式領導

遠見卓識式領導可與 Lewin 的威權式領導並論。遠見卓識式領導擁有清晰、長期的願景,且能夠啟發、激勵他人。

 

情緒型領導理論

當公司發生重大變化或需要明確方向時,最好使用這種領導方式。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在未知中會尋求追隨他們信任的人。

 

當其他團隊成員是專家,且與領導者有不同想法或意見時,這種風格就較不易成功。這些團隊成員不願盲目跟隨他們無法認同的領導者。

 

遠見卓識式領導的優勢:

組織成員感覺受到啟發且能理解自身角色。

 

一時的問題不會讓領導者灰心,因為他們著眼於最終目標。

 

遠見卓識式領導者善於建立應變方案,以便因應從外部因素帶來的挑戰。

 

遠見卓識式領導的劣勢:

團隊缺乏短期焦點。

 

如果願景與領導者的個性過於交織在一起,可能會迷失願景。

 

遠見卓識式領導者可能會拒絕其他團體成員的想法。

 

5. 教練式領導

教練式領導者能夠識別其他團隊成員的長處和短處,並指引他們進行改進。他們還能將這些技能與公司的目標聯繫起來。

 

當領導者富有創造力、願意合作且能提供具體的回饋時,教練式型領導力就會是成功的。同樣重要的是,教練需知道什麼時候該退後一步,給個人以自主權。

 

如果您遇到過糟糕的教練,您就會明白教練並不適合所有人。如果做得不好,教練式領導可能會被看作是微觀管理。

 

教練式領導的優勢:

教練式領導可以營造出一種動力十足的氛圍,且團體成員也會樂在其中。

期望清晰,因此團隊成員的技能可以有所進益。

這種領導風格可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因為它可以培養出富有成效且願意指導他人的技能型人才。

 

教練式領導的劣勢:

教練式領導需要耐心與時間。

只有當其他人願意敞開胸懷接納這種領導風格時才能奏效。

教練式領導者極度仰賴關係,若團隊並未建立這種人際關係,就會難以進行。

 

6. 親和式領導

親和式領導以關係為中心。意圖在於創造和諧。這種魅力非凡的領導者會致力於在工作場所內建立和培養關係,從而營造更加協作和積極的工作環境。

 

親和式領導者在建立新團隊或遇到危機時會很有用,因為這兩種情況都需要信任。當領導者過多關注成為朋友,而不太關心生產力和公司目標時,則這種領導風格可能會有害。

 

親和式領導的優勢:

團隊士氣的提升是透過正面和有建設性的回顧。

人際衝突很快就能停止。

團隊成員感覺受到重視且壓力較少。

親和式領導可建立緊密結合的賦權團隊,使團隊成員可以互相幫助。

 

親和式領導的劣勢:

有些團隊成員在無人留意的情況下可能會表現不如預期。缺乏清楚的職責角色也可能導致社交懈怠。

親和式領導者不願意說出任何無助於他人成長的消極言論。

組織的目標經常會被遺忘。

團隊成員在情感上會變得依賴於領導者。如果領導者要更換團隊或離開,團隊的其他成員就會迷失。

 

7. 民主式領導

民主式領導與 Lewin 的參與式領導是同一個概念。這種風格鼓勵所有團隊成員參與並分享想法。因此,即使領導者擁有最終決定權,團隊也會感覺得到賦權。

 

民主式領導在高超技能團隊中可以取得成功,在這樣的團隊中,成員可以做出卓有成效的貢獻。這對於在相關主題上經驗或知識不足的初階團隊來說效果不彰。這種風格也不應用於需要立即採取行動的情況。

 

民主式領導的優勢:

協作可以催生創意和創新。

員工參與度和信任度都會高漲。

常見的目標可帶來高度的當責態度及生產力。

 

民主式領導的劣勢:

協作需要一定的時間。

若領導者未經團隊參與自行制定決策,可能會失去團隊成員的信任。

若團隊成員技能不足,民主式領導就會難以奏效。

 

8. 示範式領導

示範式領導者可樹立高生產力、績效和品質的榜樣。團隊成員應跟隨其腳步。如果團隊成員跟不上,示範式領導會介入並妥善完成任務。

 

領導者清楚說明要求,並激勵團隊成員按時完成任務,若團隊成員對領導者失去信賴,備感壓力,過勞或缺乏動機時,這種風格就會失敗。

 

示範式領導的優勢:

示範式領導者可以及時實現業務目標與充分激勵團隊。

 

示範式領導的劣勢:

示範式領導可能會導致團隊成員士氣低落、壓力大增、缺乏動力。

若領導者時刻緊迫盯人、糾正團隊成員的每一個動作,就會讓人失去信任。

過分關注結果和截止日期會導致創造力下降。

 

9. 命令式領導

命令式領導與指令型或強制型領導相似。在這種風格中,領導者有明確的目標和目的,他們會與團隊溝通並期望他人遵循。他們制定程序和政策,以此建立結構。

 

當其他團隊成員缺乏技能或專業知識時,通常可使用命令式領導。在這種情況下,成員需要結構才能知道如何完成他們的任務。在沒有時間討論的緊急情況下,這種風格也能奏效。如果要使用這種領導風格,應與其他風格結合使用。

命令式領導的優勢:

明確的期望可以提高工作績效。

在危機時期很有用,因為可以快速做出決定。

命令式領導對技能不足或缺乏經驗的工人群體很有幫助。

命令式領導可以快速確定團隊成員是否落後於進度。

命令式領導的劣勢:

如果領導者相比團隊更缺乏經驗,則這種領導風格就會失效。

無協作可言,也會扼殺創造力。

團隊士氣可能會下降,員工參與熱情也會低落。

對領袖高度依賴,導致瓶頸問題。

命令式領導者很容易變成一個專制的領導者。

 

情緒型領導理論可以很輕鬆地套用於您的日常工作中。首先,確定您正在參與合作的團隊類型。然後考慮哪一種領導風格最能支持您的任務。此時,嘗試調整您的情緒型領導風格,以便對應出現的情況。

 

10. 變革型領導

除了 Lewin 領導理論和情緒型領導理論以外,還有兩種更值得注意的領導風格:變革型和交易型。

 

變革型領導與交易型領導

Bernard M. Bass 最受歡迎的理論是變革型領導,又稱為「四個 I」。這個理論建立在 James MacGregor Burns 1978 年的概念基礎之上,他解釋道,「領導者和追隨者互相幫助,可提高士氣和動機。」

 

在這種領導風格中,變革型領導者有效地獲得了其他想要追隨他們的人的信任和尊重。變革型領導的四個 I 是:個人化考量 (individualized consideration)、智慧刺激 (intellectual stimulation)、具啟發性的動機 (inspirational motivation) 和理想化的影響力 (idealized influence)。四個 I 用於衡量領導者的變革程度。

 

變革型領導的優勢:

變革型領導者使用指導和鼓勵來賦予團隊權力。

團隊成員皆視為獨立個體,因此可以有效地利用他們所有的獨特技能。

團隊在共同的事業中緊密結合,促使公司內部成長。

個體可獲得自由。

 

變革型領導的劣勢:

較小的任務很容易被遺忘,這意味著願景會難以變為現實。

領導者的持續參與會導致產生壓力和倦怠。

領導者的目標必須與公司的目標保持一致,否則就會有風險。

所有團隊成員都必須尊重領導者且同意其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