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衡量照護服務品質標竿學習法(Benchmarking)運用-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講義

品質管理督導-詹翔霖副教授

 

品質管理的定理是以我們所制定的為目標,還是以被照顧的”顧客”需求為目標-詹翔霖副教授

 

服務品質的範圍

要衡量服務品質,必須從廣泛的角度來看服務系統。可以從以下五個觀點來看服務品質:內容、過程、結構、結果、與影響。

 

1.內容:是否遵循標準的程序?對於例行性的服務工作,公司經常會發  展出標準的作業程序,且期望服務人員能遵循這些已建立的程序。例如醫療保健方面,同儕評論系統--Professional Standards Review Organization 已經發展成為自我約束的方法,在此系統下,社區的醫生與專家建立其執業標準,且定期聚會來評論同儕績效以確保標準被確實遵循。

 

2.過程:服務過程中事件的順序是否適當?主要關心的是活動的邏輯順序與服務資源的調和利用,顧客與服務員的互動應該受到監督,另外要注意的是服務人員之間的互動與溝通,檢定表是最常用的衡量工具。

 

3.結構:對於所提供的服務而言,實際的設施與組織設計是否足夠?除了實際的設施與支援的設備外,合格的員工與組織設計也是重要的品質構面。

 

4.結果:服務對狀態有何改變?服務品質的最後衡量即是研究最終的結果,消費者是否滿意?顧客的抱怨是品質結果面向之最有效衡量,對公共服務而言,它通常假設現況是可以接受的,除非有大量的抱怨湧進。藉著追蹤某些衡量來監督產出品質的觀念已廣泛地被採用。在衡量結果品質方面最容易被忽略的是,應該同時調查被授權員工對自己績效的滿意度。

 

5.影響:服務對消費者生活的長期影響為何?例如要衡量警察績效所造成的影響,可以用居民是否可以在夜晚安全地在街道上行走的答案來衡量。要注意的是,影響的衡量必須包括服務及其可接近性,通常即是單位面積的服務人口。例如美國醫療保健服務之可接近性低,影響造成嬰兒死亡率高與平均壽命低。

 

 

分組研討-就產業中長照同業優異個案討論-詹翔霖老師

標竿學習法(Benchmarking)

衡量一個服務組織的績效品質可以透過與同業中之佼佼者比較。對於每一個品質構面,某些公司已在市場上贏得佼佼者的聲譽,因此可以作為比較的基準;此法不僅包含統計值之比較,還包括去拜訪先進的公司,以便獲取他們的管理者如何達到傑出績效之第一手資訊。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