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窯賦    宋. 呂蒙正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家雞翼大 飛不如鳥。 馬有千里之程,無人不能自往;人有凌雲之志,非運不 能騰達。 文章蓋世,孔子尚困於陳邦;武略超群,太公垂釣於渭水 。 盜跖年長,不是善良之輩;顏回命短,實非凶惡之徒。 堯舜至聖 。卻生不肖之子;瞽叟頑呆,反生大聖之兒。 張良原是布衣,蕭何 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為齊國首相,孔明居臥草廬能作蜀漢軍 師。 韓信無縛雞之力,封為漢朝大將;馮唐有安邦之志,到老半官無封。 李廣有射虎之威,終身不第;楚王雖雄難免烏江自刎,漢王雖弱卻有河山萬里。 滿腹經綸,白髮不第;才疏學淺,少年登科。 有先富而後貧,有先貧而後富。 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間;君子 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 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 昔時也,余在洛 陽。日投僧院,夜宿寒窯,布衣不能遮其體,淡粥不能充其飢;上 人憎,下人厭,皆言余之賤也!余曰:非吾賤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 余及第登科,官至極品,位列三公,有撻百僚之杖,有斬鄙吝之劍,出則壯士執鞭,入則佳人捧秧,思衣則有綾羅錦緞,思食則有 山珍海味,上人寵,下人擁,人皆仰慕,言余之貴也!余曰:非吾 貴也,乃時也運也命也。 蓋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此乃天地循環,終而復始者也。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WOT分析。員工要知道在企業體裏面誰是你的競爭者,不是同學、同事、老闆、部屬,而是他自己本身,要知道自己的威脅來自那裏,第一個要分析我的優勢在那裏,平常就要了解、找出自己的優點。我們台灣的學生從以前到現在很少會教他自我評估,都是別人在評估,所以我們很在意我們的父母親、朋友、親戚的看法,但是不會在意自己對自己的評估,我到底有什麼地方跟別人不同。

 

自我生涯規劃SWOT分析表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涯發展從1850年代起即被逐漸重視,當時因工業革命的衝擊,使許多國家產生社會及工作環境上的重大改變。從此許多學者對生涯發展進行大量且廣泛的研究,也出現許多不同的學派的生涯模式及理論導向,然而人的發展並非是獨立、分離的,因此從一個階段轉換到另一個階段的過程中,需有有效的生涯發展過程。因此,學校中生涯教育與輔導應有多元化的思考角度,將生涯發展的概念融入教導及學習活動中,讓學生的視野從學術世界延伸到工作世界,一併學習有關學術與職業的基本能力。

生涯教育(career education)是由曾任美國教育署長的馬連博士於1971年所提出的一種新構想。他認為生涯教育是全民的教育,從義務教育開始延伸至高等及繼續教育的整個過程,這種教育同時具備學術及職業功能,升學及就業準備,它強調在傳統的普通教育中建立起職業價值,其目標是培養個人能夠創造有價值的人生,這是發揮教育真實價值的整體構想。

生涯教育應該連貫幼稚園到成人階段,作為教育歷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將生涯概念納入現有的學校課程中,一直被認為是協助個人生涯發展的最可行辦法,生涯教育不應只是在傳統的課程中增加一個額外的科目或單元,而應將生涯的理念融入現有的課程中。九年一貫生涯發展課程的融入是一種策略,希望教師將生涯有關的活動融入七大學習領域中。因此,生涯發展課程需活動化、豐富化,使學生了解自己、工作世界和兩者之間的關聯,做好生涯規劃。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立布袋國中99年度辦理教育優先區計畫推展親職教育活動

攜手計劃課後扶助-國中基測提升方案辦理親職教育活動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癡。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小人報仇,一天到晚。醫生叫我行光合作用別熬夜。帥有個屁用!到頭來還不是被卒吃掉!就算! ! Believe中間還是有個lie 就算是 Friend 最後還是會有個 end就算是 Lover 最後還是會 over就算是 forget 也要先get! 才行。就算是個 puma 最後還是會變ma就算有個 wife! 心裡也要假設if壓力始終來自於新台幣!樹不要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在塞納河畔哭泣』『在濁水溪旁哭夭』這兩者揪~~竟有什麼不同呢?人生,不過比當歸長一點。懷才就像懷孕,時間久了才能讓人看出來。上帝給了我們七情六慾,我們卻把它們變成了色情和暴力。最浪漫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在一起」。客戶是神,因為客戶不是人。前程四緊就是:手頭緊、眉頭緊、衣服緊、時間緊。青春就像衛生紙。看著挺多的,用著用著就不夠了。幸福離我們很近,但,我們都忘了靠近。天底下沒有所謂複雜的事情,是人的思維和感情把它複雜化了。能者多勞,疲勞的勞!有教無類→有交錢,就不分類!!!問君能有幾副肝,恰似一串鞭炮爆不完。男人過了五十歲只剩下一張嘴,過了六十只有兩個地方會變硬……後頸部的筋脈和不會喊痛的肝。福利不是問題,問題是沒福利。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今日事今日畢,過了今日就不必。既然上了賊船,就要做個成功的海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動機職能:「認知」之訓練;建立「自我」條件。

D1 工作願景理職涯策略規劃

D2 工作倫理與職場道德的掌握與發展D3 快樂職場人生觀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知識職能(Knowledge Competencies,簡稱KC

認識大環境及職務脈動趨向,積極促進學習與創新,建立工作價值概念與成本意識、掌握知識資訊與運用技能,有效察覺職場問題與機會,洞察解題方法與策略,以有效訓練成為知識經濟社會中一個有準備的人力資本。

(預計16小時訓練,合當1學期1個學分)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行為職能(Behavioral Competencies,簡稱BC

認同組織體制與自我定位,瞭解工作夥伴運作之效益與必要性,透過有效溝通協調機制,發揮團隊合作的綜效,以體諒包容思維,面對衝突,超越障礙化解衝突,形成務實有用的內部及外部互動協作力量。

(預計16小時的群組課目,合當1學期1學分課程)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機職能(Driving Competencies,簡稱DC

本群組課目之實施在於訓練對個人優勢之認知,以建立職涯發展願景,促進發揮專業敬業精神,有效自律自制,深刻理解職場倫理及社會化意識,用以務實展現每一個人外顯績效,增進每一個人在職場之魅力與競爭力。

(預計16小時的群組課目,合當1學期1個學分課程)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問題可用四個要素描述之:

 

1.    決策者所想要達成的目標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