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住民族產業通路開發及行銷推廣輔導計畫-詹翔霖教授

一、臺灣原住民文化產業認證 臺灣原住民族長久以來因地域環境、生活習俗、精神信仰等差異所衍生的精湛工藝一向為人矚目讚賞,相對地,非原住民族廠商更視其為爭相仿冒抄襲的大餅;不但剝削了原住民發揚自身族群文化的權利,更讓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文化產生錯誤認知。因此,臺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自2006年起,即率先推動臺灣原住民族文創商品認證制度。目前獲得原民會認證之原住民文創商品,已達279人、3525 件。
(
) 認證目的:
1.
推行臺灣原住民文創商品認證
2.
培養原住民文創產業人才與研發創意商品
3.
推動原住民文創產業蔚為發展主流
4.
打開原創商品市場通路,帶動原住民社經發展
5.
建構分級認證制度,開創原創商品品牌通路 (二)評比項目:

評比項目

級別分類:特優級★★★★★、優等級★★★★、良質級★★★

認證商品類別: 1.雕刻類 2.陶藝類 3.染織類 4.手工飾品類 5.竹藤草編類 6.其他類

手工或非工手類商品之分級項目:

材質選用 20%

選用之材料:天然材料 合成材料 化學材料

製作方式 30%

耗費的時間 製作步驟繁複程度 使用非一般常見的特殊設備

商品精緻度30%

外觀質感 工法價格合理性

文化意涵 20%

原住民文化元素的應用程度 創作理念與象徵意義

(三)認證作業流程:
相關表格填寫->文件審查->資料登錄->分級評選->核發認證吊牌 (四)審查作業流程:


(五)申請程序:1. 推行臺灣原住民文創商品認證
2.
培養原住民文創產業人才與研發創意商品
3.
推動原住民文創產業蔚為發展主流
4.
打開原創商品市場通路,帶動原住民社經發展
5.
建構分級認證制度,開創原創商品品牌通路 (六)完整資訊及聯絡窗口:
臺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電話:1999(外縣市請撥2720-6001)分機2013
http://www.tidc2010.com.tw/html/download.html
二、文創產業行銷活動(以99年度為例) 臺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長期關注原住民族文創產業的發展。本案目標以行銷推廣為主,認證審查為輔;將經過認證的原住民文創商品,推展至大眾市場與國際社會,為原住民族文創工作者創造實質的商品知名度與經濟收益。本計畫分三項:
(
) 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爭豔館「花漾部落」文創商品展售區

  • 展出時間:99109-100425
  •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臺灣第一次獲得國際授權認證的世界級博覽會。為此,臺北市政府自花博會試營運期間起,於「爭豔館(原中山足球場)」設置「花漾部落」文創商品展售區。透過長達6個多月的展售活動,讓原住民族文創商品在此國際性的公開場合上嶄露頭角!

() 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

  • 展出期間:991118-1121
  • 臺北市政府年年帶領北市文創業者參加北京文博會,98年參展接獲訂單新臺幣2億元,99年更達7.5億元,成績斐然。參與文博會不僅可增加臺灣原住民文創商品在對岸的知名度,更可擴大國際市場通路,創造原住民文創產業新契機。

() 原住民文化創意認証商品產銷會

  • 展出期間:991127-1130
  • 集結歷年所有認證商品,辦理大型聯合展銷會;透過公開展示與銷售,為原住民工坊業者創造收益。同時由参觀民眾票選最佳伴手禮,藉此了解消費者需求與喜好,及認證商品於大眾市場的接受度。

() 完整資訊及聯絡窗口 http://www.tidc2010.com.tw/html/actions.html
臺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 電話:1999(外縣市請撥2720-6001)分機2013
三、實體商場通路
(
) 「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

  • 臺北市原民會自97年起,即打造首座複合式原住民商場──「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以「提供原住民小型、小額創業平臺,連結原鄉部落產業,並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題」提供原住民風味「美食」、原鄉部落新鮮「農特產品」、及原創性的「手工藝品」等,是大臺北地區最大的原住民市集。
  • 地址:臺北市萬華區環河南路二段102號(捷運龍山寺站1號出口,右轉西園路,左轉廣州街到底),距龍山寺3分鐘路程。
  • 營業時間:上午11點至晚上9點(週一公休)
  • 完整資訊及聯絡電話:19992012(外縣市27206001分機 32 )
    http://tw.myblog.yahoo.com/naluwan.webz/

()「捷運市政府站民族商場」(臺北市原住民文化藝品展售旗艦店)

  • 9110月於捷運板南線市府站,成立「臺北市原住民文化藝品展售旗艦店」,即現在的「捷運市政府站民族商場」。展售藝品均為原住民手工創作,以單品或限量為主,將傳統技藝融合時代脈動,展現具現代感卻又不失文化意涵的原住民新風格。
  • 地址:捷運板南線 市政府站 站內四號出口方向。
  • 營業時間:每日12:0021:00(每周一公休)
  • 完整資訊及聯絡電話:02-27232446
    http://www.tis.ec-media.taipei.gov.tw/article.aspx?SNo=01000014

() 更多元的合作通路管道

  • 除上述專賣通路外,另開發更多的通路管道,並嘗試以「分級」方式,結合認證商品與通路商,依不同通路形態,安排合適的分級認證商品上架,以符合不同通路的消費型態與市場需求。
    南港展覽館-臺灣精品廊 (臺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1 )
    臺灣地方特色產品館-臺北101分店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5)
    世貿一館-臺灣特色好禮店.(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1)
    臺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中華工藝館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
    西門町紅樓16工房西門町紅樓16工房..(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
    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紀念品部 (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22811)
    國父紀念館-紀念品中心(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505號)
    臺灣特色好禮店-臺大店(臺北市羅斯福路485B1,集思臺大會議中 心)
    臺北縣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臺北縣烏來鄉烏來街12號)
    日月潭文化產業展售紀念品中心(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逐鹿市集)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