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僧多粥少 中國大學生力拚飯碗-學生專業能力遭詬病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目前約有8,100萬名年輕人正積極尋找工作。在大多數國家裡,1524歲青年的失業率較年長的成人高出3倍。日前,北京舉辦一場就業博覽會,會場上求職者使出渾身解數,競爭相當激烈。

中國經濟持續蓬勃發展,失業率相對較低;但近年來中國就業市場有一大轉變,就是有愈來愈多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競爭。

學生專業能力遭詬病 

目前大學畢業生人數是10年前的6倍,總人數超過6百萬人,中國的大學畢業生人數位居世界之冠。這一方表示,成功機會比過去來得更大;另一方面則表示競爭變得更加激烈。

而真正的挑戰在於,如何找到一份好工作。今年中國有超過140萬人報考公職,但只有16千個職缺。張惠麗上個月才畢業,但她表示自己已應徵了30個工作。「我有一些朋友甚至還應徵超過1百份工作。」她說。

中國當局試著要減緩高等教育擴張的速度。「政府當局了解到,培養出過多擁有高期望的學生反倒是一個問題。」北京人民大學公共政策副教授張東輝表示。

「這些大學畢業生還以為他們什麼事都會做,」他說,「他們中有許多人學習了很多複雜的知識,可事實上他們卻缺乏專業技能。……有些大學畢業生的技能甚至比不上工匠。」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