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繳稅是怎麼回事?努力的工作者永遠比不上聰明的人-詹翔霖

媒體報導名醫丁民峰欠稅四千多萬,不但多年來未繳所得稅,一度連汽車牌照稅、燃料稅都不繳。現在行政執行署要對他發「禁奢令」,不准他出入奢華。

這件事讓很多人看不懂。每年五月,全國數百萬家戶把報稅當成年度大事,有些人甚至要事前盤算著存錢,以備繳稅之用。老百姓這樣戒慎恐懼於繳稅大事,就算未必全出於「好國民」的榮譽感,至少也擔心著若未能如實報稅的罰款和其他後遺症。

現在看來,難道大家都是傻瓜?原來欠稅可以一年拖過一年?不繳稅的後果,只不過是「禁奢」而已?這未免太「好康」了吧!

七月初財政部曾公布欠稅大戶,並傳出行政院擬加速修訂稅捐稽徵法,延長追討欠稅期限,否則明年三月將有近一千兩百億元的欠稅案一筆勾消。當時輿論譁然,很多民眾也才明瞭,原來欠稅的人和錢累積到那麼多,政府始終追討不到,甚至可能「到期免繳」。如今再公布欠稅大戶的資料,民眾再一次「學」到,原來欠稅真的可能就這麼賴下去,欠稅大戶照常食衣住行,只不過行為奢侈的話,要小心被人檢舉就是了。

不繳稅是怎麼回事?從商界聞人到名醫,欠稅欠到千萬、上億的「能耐」,看來還真是有錢人的「特權」!而政府處理這些欠稅案又是怎麼回事?對賣小吃、賣飲料的商家,可以有人力派往站崗查發票;對於欠了千萬上億的大戶,只能不准他上酒家、買股票,而且通常還要等人檢舉?果真債多不愁,原來是官府放任出來的。

2011/08/03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