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應趨勢還是自毀品牌?東成醬油個案-服務行銷教材詹翔霖

其他業者用桶槽車載醬油到東成,再透過管線輸送到廠內調味裝瓶。(圖/鏡週刊提供.jpg

自毀品牌就是商品無法滿足客戶的基本需求,導致客戶對商品滿意度降到負面。

 

在企業經營考量首先要做的是,在商品基本必備因素內【遵循古法釀造製成】要全力以赴地滿足顧客,這是最基礎的;其次商品要魅力因素【唯一賣點】、期望因素【差異化】來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重視顧客認為企業有競爭力的創新。

 

品牌源起

東成醬油自1958年開創,創辦人鄭登奇機緣之下,獲得日本一間老醬油廠獨門配方,更憑藉職人精神打造出品牌口碑。並於2019年林志玲結婚時,獲選為台南代表性嫁妝之一。

 

而鄭登奇前年過世後,便由二代接班;創業超過一甲子的東成醬油,以遵循古法製成醬油聞名,但卻遭踢爆向萬家香、高慶泉購買基底醬油,有欺騙消費者嫌疑。針對此事,東成醬油表示,隨著食安法研修,公司內部朝科技、量化方向改變,因此近5年來在包裝上都沒有寫「古法釀造」,公司內部也看不到醬缸。

台南市衛生局19日到場稽查,3個小時間沒有任何食安疑慮,而帶回抽檢的產品,將於1個月後才會有檢驗結果,但上游廠商萬家香、高慶泉都是安全無虞,且公司的產品都經過自主檢驗,絕對禁得起查驗。目前東成醬油產製的高級醬用,直接採用萬家香非基改產品,以未混其他東西的狀況下,進行風味上的調整,變成屬於東成的味道,而高慶泉採用100%純釀基改醬汁,則用於一般市場、生意市場、餐飲市場。

 

 

補充資料詹翔霖副教授林志玲嫁妝「東成醬油」造假直擊 古法釀造全是騙

原文網址: 林志玲嫁妝「東成醬油」造假直擊 古法釀造全是騙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40319/2702806.htm#ixzz8V1923M00

Follow us: @ETtodaytw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古法釀造的醬油味美甘醇,但整個製程需要120180天,不僅耗時、費工,也占空間,成本相對較高。創辦人跌倒驟世後,繼承股權的次子鄭舜日被董事會推選接任,但他過去並未參與醬油的生產製造,對於細節也不像父親那麼堅持,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產能應付銷量,所以向大廠買基底醬油,再自行調味、裝瓶銷售。

 

「一般消費者難以分辨古法釀造醬油和調味醬油之間的差異,只有老饕才能察覺到現在的東成醬油沒有以往回甘的口感。」B小姐說,古法釀造醬油是漫長又辛苦的過程,要將黃豆浸泡、炊煮、接種菌種,培養成麴,再混和定量的鹽裝入甕中,在自然環境下緩慢發酵,再經熟成、調煮、殺菌、澄清及過濾才能完成。

 

B小姐指出,這些過程必須藉由深厚的經驗、技術,掌握溫度及濕度,才能產出品質良好的醬油,相關作業都須在高溫環境下進行,相當辛苦。鄭舜日接棒後,老一輩師傅有的因年事已高選擇退休,有的因理念不合求去,現在廠內已經沒有專責釀造的師傅。

 

另名知情人士C先生加碼爆料,指東成廠房相當老舊,設備至少有340年歷史,雖然後來蓋了新廠,但鄭舜日為省成本,幾乎沒在使用,舊廠房主要用來加工醬油及裝瓶包裝,原本只有一層樓,後來因空間不敷使用,加蓋2樓,卻長期未維護,員工在裡面工作都提心吊膽,深怕發生工安意外。

 

此外,東成醬油是典型的家族企業,重要職位都由創辦人家族成員擔任,不像一般公司有健全制度及管理,之前就發生創辦人的周姓孫女婿,開車載女經理到摩鐵求歡遭拒事件,一審周被依強制猥褻罪判刑10個月,周不服上訴二審,法院採信2人是外遇關係,今年改判6個月徒刑。

 

 

記者潘毅/綜合報導2024-03-19 22:01:30

台南老字號品牌「東成醬油」,主打古法釀造,近期卻遭爆二代接班人購買它牌基底醬油調味,再貼上東成標籤販售。對此,東成醬油今(19)日晚間再度發出聲明,坦言部分產品的確用了它牌調製醬油,但也強調一切符合食安規範,同時開放無條件退貨。

 

東成醬油道歉「認購他廠醬汁」!門市退貨現況曝光 2人載整箱苦等1小時

三立新聞網記者林昱孜/高雄報導

名模林志玲挑中成為嫁妝的老字號東成醬油,以遵循古法釀製聞名,但卻爆出向萬家香、高慶泉購買基底醬油,有欺騙消費者嫌疑;台南市衛生局獲報後登門稽查有無違法,

創業超過一甲子的東成醬油,遭踢爆向2大廠商購買基底醬油,儘管強調一切符合食安規定,但仍有不少消費者灰心選擇退貨,老董事長的古法釀造沒了,對老牌子的信任也遭到摧毀。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