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人性化照護「寵物商機」寵物產業趨勢教材-詹翔霖副教授寵物經濟新藍海.

寵物人性化照護「寵物商機」寵物產業趨勢教材-詹翔霖副教授寵物經濟新藍海.jpg

大廠跨界 臍帶血銀行、科學中藥兩龍頭拓新藍海 幹細胞治關節、漢方顧心肺 訊聯、順天堂攻寵物人性化照護

 

 

譚偉晟  攝影/ 吳東岳  1358個案分析參考詹翔霖老師

 

根據市調機構Verified Market Research的資料,全球寵物用的動物藥市場持續擴大,從二○二○年的一六二.八億美元,在二一年至二八年預料以年複合成長率三.九九%的速度,二八年將達二一四.二億美元的規模。在台灣,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資料顯示,台灣寵物市場有十五%屬於醫療領域,市場規模約七十五億元。

 

各種周邊乃至寵物藥品商機的崛起,某種程度,是「寵物人性化」浪潮的延伸效應;台經院研究七所副所長余祁暐就表示,精緻且人性化的照料品質,有效延長了寵物壽命,當寵物逐漸走向高齡化,伴隨而來的就是老化性疾病,「像是心血管疾病、腎臟衰竭、多重系統退化等,這就會有治療用藥的需求。」

 

在台灣,包括永信藥品、中國化學製藥、生展生物科技等業者,除了早已針對「經濟動物」藥品,也就是用於畜牧業的疫苗、抗生素等有所投入,近年來,這些業者看準趨勢,亦陸續布局寵物用藥。

 

而台灣還有另一群業者,正直接從人類用藥跨足寵物用藥,其中一家,是台灣最大臍帶血銀行、細胞治療新藥大廠「訊聯生技」;另一個值得探索的案例,則是國內第一個獲得衛福部核准外銷清冠一號的中藥廠、台灣科學中藥龍頭「順天堂藥廠」。

 

訊聯細胞治療藥品化  用一份力衝刺兩個市場

 為何以細胞治療為本業的訊聯生技會決定進入寵物市場?訊聯董事長蔡政憲的答案很簡單:「我們臨床試驗,不是都要做動物實驗嗎?我們的產品必須先做完動物實驗,證明無害、有效,然後才經過下一步的人體試驗,做到更好。」換言之,流程上,在還沒確認「人類市場」的可行性之前,訊聯本來就得先經過「對動物安全有效」的試驗階段。

 

這個流程上的利基,讓訊聯看到開發動物幹細胞治療的技術可能性。至於市場商機的可能性,一開始,蔡政憲是從「賽馬」產業看見苗頭的。

 

「我父親有個日本朋友很喜歡看賽馬,也會聊這些賽馬會用哪些新的治療方式。」蔡政憲回憶,這讓他早早意識到即使是動物,只要有高價值,飼主很願意投入資源在醫療照護,「到了二○○四年,有些國家也開始在賽馬醫療用幹細胞。」

 

當然,賽馬產業雖然存在需求空間,但市場終究有限,一路持續評估到一六年,蔡政憲才真正跨入寵物市場

 

為何是這一年?蔡政憲坦言,雖然對細胞治療寵物的效果有信心,但寵物市場幾乎沒有幹細胞治療的需求,直到一六年後,美國陸續出現專門治療寵物的幹細胞公司如Animal Cell TherapiesVetCell Therapeutics AsiaGallant等,他判斷寵物醫療的進展,似乎已推進到再生醫學階段。

 

於是,蔡政憲開始和台灣各地醫學中心的教授合作,以研究案的方式,將訊聯生技的細胞治療技術帶進台灣的寵物治療。他描述其中一個研究案例:「曾經有隻狗進來(研究案)的時候,(關節有問題)後腳是拖在地上不能動的,但(用幹細胞)治療後,兩、三個月就恢復走跳。」

 

儘管,目前台灣的細胞治療仍有待再生醫療法案通過,但蔡政憲已經先做好市場準備。二二年五月,他成立新公司訊聯細胞智藥,將訊聯的細胞治療藥品化,藉此推進市場,「用一份力,衝刺兩個市場(人類與寵物)!」

 

順天堂藥廠總經理莊武璋表示,投入寵物中藥食品的布局,是品牌創新重要的一部分。

 

順天堂重拾中藥創新動力  先攻日本寵物高齡化商機

 

如果說,訊聯是新世代醫療藥品進入寵物市場的象徵,那麼,同樣布局寵物醫療領域、成立逾七十年的順天堂,代表的則是傳統古老醫療智慧,也加速走進毛小孩的健康領域。

 

二二年,順天堂首次推出銷往海外的寵物中藥產品,第一站是日本。「我們有照顧關節的、消化的、皮膚用的(中藥食品),針對日本很多老年化寵物。」順天堂外貿部經理薛文卿指出。

 

身為台灣最大的科學中藥製造商,順天堂之所以跨入寵物市場,是要讓這家老公司重新找回創新動力,「我接下總經理的時候,就決定不管是做藥品、保健品還是食品,都要呈現中藥的價值。」一五年接下總經理的莊武璋表示。

 

過去順天堂在科學中藥獨霸一方,然而,隨著愈來愈多業者投入,台灣市場也變成削價競爭的紅海,莊武璋決定一手往海外市場布局,一手則同時尋找中藥的新藍海——寵物,便是他看到的機會。

 

其實,順天堂很早就投入寵物中藥。「○一年,我們有接到一個英國人委託的寵物中藥,原本要找我們代工生產⋯⋯。」回想接觸寵物中藥的開端,莊武璋說,當時接下一個用於治療狗溼疹的中藥,原本開發後成效不錯,「但後來客戶的產品被國際大藥廠收購,就沒有後面上市代工的機會了。」

 

雖然代工訂單沒到手,卻讓順天堂團隊看見中藥用於治療寵物的潛能,「比方說生脈散,基本上就是促進心肺功能還有防中暑,狗因為缺乏汗腺、太熱會不舒服,吃了這個活動力反而會變好。」莊武璋指出。

 

儘管對成效有信心,順天堂拓展市場仍碰了一鼻子灰,「十年前去中藥行賣這個(寵物中藥食品)會被罵死,你以前看過有人牽狗進中藥行嗎?」莊武璋說。

 

從○七年開始在國內銷售寵物中藥食品,到了一九年他們找到了新機會。當時順天堂的寵物藥團隊在一場國際研討會注意到日本獸醫的治療方式,「我們發現,日本會用『漢方藥』治療寵物。」莊武璋解釋,漢方藥,就是日本對中藥的稱呼,他們發現日本獸醫師不但會開中藥處方,甚至也會以針灸治療。

 

眼前出現確立的市場,接下來的問題是如何讓自家公司的寵物中藥進入日本,「我可以給有效的處方,但不能觸法。」如何在藥材配方、療效訴求上符合日本法規,就是團隊的首要任務。

 

莊武璋舉例,「比方說,五味子這個藥材,在台灣是食品,但在日本變成藥品。」除了法規問題,寵物中藥還有一個挑戰——寵物「喜不喜歡吃?」當寵物中藥有令貓狗無法接受的氣味,「膠囊吃下去二十分鐘內,都可以再吐出來。」莊武璋說,人類懂得「苦口良藥」的道理,但毛小孩不懂這四字箴言,因此藥材必須創新,「像我們現在就有做成罐頭的寵物中藥(包在肉裡),方便很多。」

 

甚至,為了接觸更多的客戶,莊武璋笑說順天堂也思考和儀器公司合作,「他們能幫狗量骨頭密度,飼主可以用他們的儀器免費測量。」莊武璋擘畫,未來若能與替民眾做骨質檢測的公司合作,透過整合健檢服務,同時將寵物中藥送到飼主眼前,藉此抓住目標客群。

 

儘管目前在寵物市場的營收,不論對順天堂或訊聯生技都尚未有顯著貢獻,但面對快速成長的市場,只有加速投入才有機會抓住商機。「寵物不是短暫市場,未來二十年會超過人類市場的。」展望未來,蔡政憲很有信心,寵物將成為醫學治療服務重要領域之一。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