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照弒親悲劇仍會持續不斷的發生-長照斷鏈與人倫悲劇-詹翔霖副教授

 

「照顧殺人」將是高齡台灣無法迴避的現象,而每一起長照悲劇的背後,都深刻反映著每一個照顧者的重重困境,如經濟上的壓力、睡眠與健康的剝奪、沒有自我紓解的時間、孤立的社會處境、面對眼前持續衰敗生命的無力感⋯⋯,為求「解脫」,終不得以最原始的方式奪去至親性命。

 

照顧者大都只是一般平凡人,或是家中最有責任感的那個人,據資料呈現大多沒有前科紀錄,照顧關係上與被照顧者之間大多感情甚篤,在鄰居們或是友人間所認定的善良且客氣的人、是有孝心的子女、盡責的兄長與父母、鶼鰈情深的伴侶⋯⋯咬緊牙關付上全部心力,不堪照料重負終至心力交瘁有了照顧創傷症,變成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成了病人,最後只求「解脫」!

 

 

長照悲劇背後的是結構性問題,因為犯罪者也是受害者,錯的是國家及社會相關單位,沒有一方給予其能夠舒緩負荷的支持服務資訊與資源,按照現行長照制度設計,從醫院銜接到居家照顧的時候,社政或醫療單位應該有義務告知這些家庭國家有什麼資源,雖有設想良好的方案與資源,對多數隱蔽在角落照顧者,默默扛起照顧職責的人,無異是咫尺天涯,直到下一個不堪重負的照顧者犯案,才再次浮現冰山一角輪廓。如果照顧者能有一些喘息機會,或許就能避免玉石俱焚的悲劇,事件與現象凸顯我們整體長期照顧的斷裂。

 

個案--長照悲劇 女兒刺死99歲父判16

然而吳父生前已出現輕微失智狀況,案發前數日,吳女曾打電話到高雄市衛生局長照中心申請長照服務,希望能安排父親入住長照中心,但因該長照中心只提供到府服務,且吳父也不願意到照護機構居住,因而未果。

法官根據相關事證判斷,吳女長期與高齡且有失智症狀的老父共同生活,缺乏社會資源挹注、充足人力支持及情感宣洩管道,累積的壓力不言可喻。吳翁不願離家住安養院成導火線,吳女也已多次表達與老父一同尋死的意念,法官認定吳女殺害老父,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16年、遞奪公權5年,可上訴。

 

袁庭堯/高雄報導更新時間: 2023729

 

高雄市失智99歲吳姓老翁疑似不願住安養院,多次與照顧他的63歲大女兒發生爭執,吳女疑因不敵久病、長期照護與經濟等壓力,失控砍殺父親致死,高雄地院依殺人罪判吳女16年,可上訴。

 

吳翁是外省老兵家境清寒,妻子已過世30多年,育有22女,1子過世多年,另1子因車禍成植物人、長居安養中心,他平日與大女兒同住,二女兒則是已婚在外居住。

 

去年610日晚間,高市警方接獲吳翁二女兒報案,她說回家發現父親躺臥床上已無氣息,大姊倒在一旁、滿手是血。警消到場將大女兒送醫,所幸無生命危險。

 

當地里長透露,大女兒自己罹患慢性病和精神疾病,領有身障手冊,平時打臨工、領補助維生,獨自照顧老父,壓力頗大。

 

法官認為,吳女長期與高齡且有失智症狀的老父共同生活,缺乏社會資源挹注、充足人力支持及情感宣洩管道,累積的壓力不言可喻。吳翁不願離家住安養院,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法官認定吳女殺害老父,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判16年,遞奪公權5年,可上訴。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