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自己的愛之語」測驗,想知道自己是哪一種嗎?-詹翔霖老師

 

心理學專家分析五種表達愛的語言,你知道自己是哪一種嗎?!

愛能滋養婚姻關係,愛意的交流亦可把兩個人的心連結起來。婚姻專家Gary Chapman認為,愛意的表達和接收是透過五種基本語言(肯定的言詞、精心的時刻、接受禮物、服務的行動、身體的接觸),你和伴侶又屬於哪一種呢?

 

 

 

以下每一題都有兩句說話,請在其中選出一句最能反映你想法的句子。這個測試可幫助你找出自己的「愛之語」。

 

  1. 我喜歡收到寫滿讚美與肯定的小紙條A

 

我喜歡被擁抱的感覺E

  1.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佔有特殊地位的人獨處B

 

每當有人給我實際的幫助,我就會覺得他是愛我的D

  1. 我喜歡收到禮物C

 

我有空就喜歡去探訪朋友和所愛的人B

  1. 有人幫我做事,我就會覺得被愛D

 

有人碰觸我的身體,我就會覺得被愛E

  1.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攬著我的肩膀,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E

 

當我所愛、所景仰的人送我禮物,我就會有被愛的感覺C

  1. 我喜歡和朋友或所愛的人到處走走B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撃掌或手牽手E

  1. 愛的具體象徵(禮物)對我很重要C

 

受到別人的肯定讓我有被愛的感覺A

  1. 我喜歡和我所喜歡的人促膝長談E

 

我喜歡聽到別人說我很漂亮,很迷人A

  1. 我喜歡和好友及所愛的人在一起B

 

我喜歡收到朋友或所愛的人送的禮物C

  1. 我喜歡聽到別人接納我的話A

 

如果有人幫我的忙,我會知道他是愛的D

  1. 我喜歡和朋友與所愛的人一起做同一件事B

 

我喜歡聽到別人對我說友善的話A

  1. 別人的表現要比他的語言更能感動我D

 

被擁抱讓我覺得與對方很親近,也覺得自己很重要E

  1. 我珍惜別人的讚美,儘量避免受到批評A

 

送我許多小禮物要比送我一份大禮更能感動我C

  1. 當我和人聊天或一起做事時,我會覺得與他很親近B

 

朋友和所愛的人若常常與我有身體的接觸,我會覺待與他很親近E

  1. 我喜歡聽到稱讚我的成就A

 

當別人勉強自己為我做一件事,我會覺得他很愛我D

  1. 我喜歡朋友和所愛的人走過身邊時,故意用身體碰碰我的感覺E

 

我喜歡別人聽的說話,而且興趣十足的樣子B

  1. 當朋友和所愛的人幫助我完成工作,我會覺得被愛D

 

我很喜歡收到朋友和所愛的人送的禮物C

  1. 我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我的外表A

 

別人願意體諒我的感受時,我會有被愛的感覺B

  1. 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碰我的身體時,我會很有安全感E

 

服務的行動讓我覺得被愛D

  1. 我很感激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為我付出那麼多D

 

我喜歡收到在我心目中有特殊地位的人送我禮物C

  1. 我很喜歡被人呵護備至的感覺B

 

我很喜歡被別人服務的感覺D

  1. 有人送我生日禮物時,我會覺得被愛C

 

有人在我生日那天對我說出特別的話,我會覺得被愛A

  1. 有人送我禮物,我就知道他有想到我C

 

有人幫我做家事,我會覺得被愛D

  1. 我很感激有人耐心聽我說話而且不插嘴B

 

我很感激有人記得某個特別日子並且送我禮物C

  1. 我喜歡知道我所愛的人因為關心我,所以幫我做家事D

 

我喜歡和在我心目中的特殊地位的人一起去旅行B

  1. 我喜歡和最親近的人親吻E

 

有人不為了特別理由送我禮物,我會覺得很開心C

  1. 我喜歡聽到有人向我表示感謝A

 

與人交談時,我喜歡對方注視我的眼睛B

  1. 朋友或和所愛的人所送的禮物,我會特別珍惜C

 

朋友和所愛的人觸碰我的身體,那種感覺很好E

  1. 有人熱心做我所要求的事,我會覺得被愛D

 

聽到別人對我表示感激,我會覺得被愛A

  1. 我每天都需要身體的接觸E

 

我每天都需要肯定的言詞A

 

 

統計ABCDE哪個次數最多,就是你主要的愛的語言。

 

 

總計:A_________B_________C________D_________E_______

 

A:肯定的言詞 B:精心的時刻 C:接受禮物D:服務的行動 E:身體的接觸

 

你的主要愛的語言優先次序為

1.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3.____________4.____________5.____________                    

 

A.肯定的言詞 (Words of affirmation)

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過,人類最深處的需要,可能就是感覺被人欣賞。肯定的言詞,可以滿足很多人這樣的需要。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讚賞他鼓勵他,常常提及他多重要(如常說我愛你)

 

 

B.精心的時刻 (Quality time)

精心時刻的意思,並不是指我們必須用所有共處的時間凝視著對方,而是兩人同心一起做些什麼,並給予對方全部的注意力。所參與的那項活動,其實是次要,重要的是在情感上與對方共度的注意力交集時刻。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傾聽與陪伴,跟他說話時一定要保持眼光的接觸,千萬不要一邊聽他說話一邊做別的事,也別急著給建議解決問題。以及為對方安排一些精心設計的活動。

 

 

C.接受禮物(Receiving gifts)

禮物是一件你可以拿在手裡,說:「你看,他想到我。」或者「他仍記得我。」的東西,你必然是想到了什麼人才給他禮物。禮物的本身是那思想的象徵,它是否值錢無關緊要,重要的是你想到了他。而且只是在你心裡的想法不算數,你的思想要經由禮物實際地表達出來,而且把它當做愛的表示送出去才算數。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時常送小禮物給對方,要花點心思的小禮物,或用尋寶方式給對方出人意表的禮物。

 

 

D.服務的行動(Acts of service)

所謂服務的行動,是指對方想要你做的事。你設法藉著替他()服務,而使他()高興;藉著替他()做事,而表示你對他()的愛。這樣的行動像是:做一頓飯、幫他買早餐、幫他溜狗、陪他加班,這些都是服務的行動。這些服務需投資以思想、計劃、時間、努力並精力的。如果是以正面的精神來完成,那就真是愛的表現。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主動為對方服務,送他上下班,幫他做事,如做家務,修理東西。

 

 

E.身體的接觸(Physical touch)

身體的接觸可以建立或破壞一種關係,它可以傳達恨或愛。對主要愛的語言是身體接觸的人,那信息遠勝於「我恨你」或「我愛你」的字句。巴掌打在臉上,對任何孩子都是有害的,可是對一個愛的語言是撫觸的孩子,那甚至是具毀滅性的。一個溫柔的擁抱,對任何孩子都傳達了愛,可是對主要愛之語是身體接觸的孩子,則表達了強烈的愛;對成年入而言也是如此。

👍這麼做他會覺得很有愛 

 

擁抱,牽牽手、摸摸頭、拍拍肩,尤其是他哭哭的時後,沒有任何事比摟著他更重要了。

 

 

蓋瑞‧巧門的著作中寫道,除了透過愛之語測驗,也能在生活中觀察以了解自身的愛之語,包括自己習慣表達愛的方式、最常抱怨的事物,以及對另一半最常提出的要求。(延伸閱讀:讀懂另一半的「愛之語」.增進夫妻關係)

參考資料/《愛之語: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  

《愛之語》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書,全球暢銷1200萬本。

 

 


「找到自己的愛之語」測驗,想知道自己是哪一種嗎?-詹翔霖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