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商務創新經營模式-電商行銷經營術-第一性原理(First principle thinking-詹翔霖副教授

 

 

Tesla 電動汽車創辦人 Elon Musk--

我會運用「第一性原理」思維而不是「類比」思維去思考問題。在日常生活中,人總是傾向於比較 別人已經做過了或者正在做這件事情,我們也就去做。這樣的結果只能產生細小的疊代發展。「第一性原理」的思考方式是用物理學的角度看待世界的方法,也就是說一層層剝開事物的表象,看到裏面的本質,然後再從本質一層層往上走。

 

第一性原理原理源於古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提出的一個哲學觀點:“在每個系統探索中存在第一性原理。第一性原理是基本的命題和假設,不能被省略和刪除,也不能被違反。

 

在物理學中,第一性原理,或稱從頭算,指從基本的物理學定律出發,不外加假設與經驗擬合的推導與計算。

 

第一性原理實際上是演繹法的一種:從根本原理著手,剔除干擾因素和「常識性」知識的思考方法。其真正的力量在於它能將複雜的事情轉化為簡單的結構,便於人們理解。能夠理清混亂的思維和拋開其他人影響,允許我們從源頭構建。

 

這就像網際網路產品需求的思考從來離不開人性探索原因。如果拋去了人性的因素,產品的存在就沒有意義,產品只能依託於人性才有存在的價值。而對於人性的思考和觀察,是產品經理花多少時間都不過分的關注點。

 

第一性原理,能幫助思維跳出歷史和一般性常識看待問題,是釋放創造力的最佳方案,也能抓住其他人看不到的機會。

 

使用第一性原理

日常生活中,有三個情況非常適合使用第一性原理。

  • 第一次接觸某些事物的時候
  • 需要處理複雜問題的時候
  • 當事情出現某些問題需要解決的時候。

 

 

 

參考資料

運用第一性原理

  第一,以最本質最基礎的無法改變的條件作為出發點。

  如果不是從事物最基本的條件出發,那麼拆分出的要素很可能發揮不了作用。同樣是為瞭解決電動車鋰電池組成本過高的問題,如果馬斯克把作為出發點的基礎條件放在供應商身上,試圖說服供應商降價,不僅可能吃閉門羹,甚至可能讓雙方的關係緊張。更可行的思路是解決電池的原料問題,因為電池的原材料是相對固定的,這才是最基礎的出發點。

  第二,推演過程需要有嚴密的邏輯關係,儘量少引入估計。

  之所以說運用第一性原理會消耗更高的認知能量,正是因為整個推演分析的過程必須保證合理可靠,否則就可能失之毫釐,謬以千里。整個過程就變成了做無用功。當然,這需要豐富的知識儲備、生活經驗和思維訓練作為支撐。

  第三,不可隨意參照同類方案或現有經驗,尊重客觀推演結果。

  要做好找準出發點保證邏輯關係這兩點,最重要的就是學會保持空杯心態,在推演分析時屏蔽現有的、已知的各種因素的干擾。沒有了參照,有時可能會產生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出發點和邏輯關係都沒有問題,那麼就應該尊重客觀推演的結果,也許這就是一個蘊含著巨大價值的天才想法。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