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案處理沒效率人本告教部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南部特教學校性平事件爆發後,教育部接管至今4個月,仍不斷發生性平事件。人本教育基金會不滿教育部組成的專家輔導諮詢小組只諮詢沒實權,無法擺脫行政窠臼,延宕學生權益。

廢弛職務 學生受害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11日前往台北地方法院地檢署按鈴申告,告發教育部長吳清基和中部辦公室主任藍順德違反刑法第130條「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期盼教育部能將案子交由專業輔導團隊接管。

根據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統計,100年9月至今共有14件性平通報事件,其中共6件成立,4件仍在調查。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教育部接管後,人本掌握到輔導個案有3件,受害學生曾表示:「不想和強暴我的人同班。」還有受害學生寧可一早通勤上學也不願意住宿,有些孩向人本求助,請他們幫忙受害同學轉學,至今學生仍感恐懼。

人本教育基金會主任張萍指出,1年多前教育部已獲知南部特教學校的性平問題,但問題仍不斷發生,教育部號召組成的專家輔導諮詢小組,沒有實質決策權和指揮權,所有資料都要透過學校行政,一周只到學校開會一次,沒有直接進駐校內。一年以來,性平事件從來沒停過,學生一直生活在不安全的所在。馮喬蘭認為,教育部交由專業輔導諮詢小組負責,但處理太不細緻,例如加害人與被害人不該安排在同個班級,課程教學也須重新調整。此外,目前心理輔導只針對個案處理,他認為應全面性輔導學生,不該只看到片面的問題。

提出建議 不見改善

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人本多次向教育部提出應由專業團隊接管的建議及有效改善方法,教育部都無動於衷,因此才決定對吳清基和藍順德按鈴申告,以刑法第130條「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提告。這是處罰公務員對於某種災害有預防或遏止的職務,但卻廢弛其職務不預防,以致釀成災害。史英感嘆,現在只能尋司法救濟管道,期盼教育部能接受建議。

南部特教學校家會長林柏宏認為,學校交由教育部接管後,雖然教室和校舍空間的確有實體改革;但他發現,專業輔導諮詢小組每周到校一次,多是與學校行政人員開會,請校方簡報,很少實際走訪校園,無法瞭解教學現況,提出協助。他認為專業輔導諮詢小組應明確告訴老師如何改善,而非讓老師摸索,效率太差。

林柏宏身為學校性平委員會中的唯一家長,從沒受邀參與專業輔導諮詢小組到校所召開的會議,即便家長會想介入關心,卻無從做起。從南部特教學校性平事件爆發後,林柏宏發現,教育部人員每每到校訪視,多為督導性質而非協助,反而造成老師壓力,他提議,若教育部有心了解學生實際狀況,「歡迎教育部半夜來突擊訪視。」

對此,教育部回應,人本提告刑法第130條所謂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必須是該公務員對特定災害的發生,有直接防止義務,且因未盡該防止義務而直接導致災害的發生。教育部本於監督權責就南部特教學校事件已積極督導,人本卻以教育部不讓專業團隊接管而仍由行政體系處理為由提告,教育部深感遺憾,並認為有還原事實的必要。教育部強調,未來除了積極處理,將辦理說明會,提供學生及家長後續輔導與司法處遇等協助措施。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