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魅影歷久不衰,根據歷年調查,主角「魅影」雖在劇中控訴「從沒人寬慰我、憐憫我」,卻始終是觀眾最喜愛的角色。

若從行為來看,魅影確實不夠討喜。史上不少著名故事都凸顯男主角外貌駭人,然而他們都在愛情中呈現高貴情操。「美女與野獸」中,野獸雖然一開始凶悍霸道,但對女主角很快就轉為溫柔與信任,後來更犧牲私願、成全佳人,讓不少女孩從小幻想「我也要解救野獸」。 雨果的「鐘樓怪人」更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代表。這位巴黎聖母院的敲鐘人,愛上美麗的吉普賽女孩,知道對方心有所屬後,從未起過惡念,只是默默守護;當佳人竟遭養他長大的聖母院副主教殺害,他更選擇為佳人報仇,推副主教下樓。 故事開始,他默默當克莉絲汀的「音樂天使」,調教出黃鶯般宛轉歌喉;但當克莉絲汀青梅竹馬拉烏爾出現,他立即妒火中燒,天使變惡魔。 然而這樣一位危險情人,卻也具備羅曼史男主角不少要件。他才華過人,資產雄厚;他傾囊相授,讓克莉絲汀麻雀變鳳凰;他愛意濃厚,彷彿生命只為克莉絲汀存在;他面目半毀,無愛的經歷堪憐;最重要的是,劇末在伊人一吻下,他終於放下仇恨,讓小倆口離開。 如果,魅影選擇殺拉烏爾,還會有這麼多粉絲嗎?想必不。為佳人放棄私慾,他的愛才顯得偉大,典型才能長存。購票專線(○七)七四○三四六六。  

【2009/06/18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