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里斯理性情緒治療ABC理論-人際溝通實務演練

 

理性情緒治療是人格理論及心理治療方法的一種,為艾里斯(Albert Ellis)1955年所創,理性情緒治療簡稱理情治療(RET),也稱為ABC理論。

 

ABC理論

  • Affairs 的字首,代表「事件」的意思
  • Belief 的字首,直譯是「信念」的意思,這裡則是指「思考的習慣」、「掌握事物的方法」、「對事件的解讀」
  • Consequence 的字首,直譯是「結果」的意思,而這裡的結果指的是,產生什麼樣的「心情」,或是產生什麼樣的「情緒」。

 

基本假設是:引起人們情緒困擾及行為失常的原因,不是事件的本身,而是人們的非理性信念。它屬於認知行為理論,強調認知在問題行為及情緒困擾形成的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地位,因為人對字句的解讀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情緒結果,並不是事件使我們產生情緒,而是我們對事件的解讀,使我們產生情緒。

 

艾里斯認為人們常有的非理性信念可分為三類:

A (事件):代表誘發事件或某種經歷,包括外部事件或內部事件。當事人對誘發事件的信念是影響情緒和行為的關鍵因素。如“我必須把每件事都做得很好且得到每個人的認同與讚美。”

 

B (信念):代表當事人對誘發事件的信念。這些信念可能是靈活的或僵化的,合理的或不合理的。不合理的信念往往包含絕對化的觀念,例如“應該”、“必須”等。如“別人必須平等地對待我,否則就是不對,我也無法忍受。”

 

C (結果):代表關於誘發事件的信念所導致的情緒和行為結果。合理信念通常導致適當的結果,而不合理信念則可能導致不適當的結果。如“我想要的東西,就必須立刻地得到。”

 

RET的治療者使用各種認知、情感與行為的技術,其經常使用的技術有:

 

1.認知方面:駁斥非理性信念、認知的家庭作業、讀書治療、使用新的自我陳述

2.情感方面:無條件的接納、理性情緒角色演練、示範、自我陳述、想像

3.行為方面:操作制約、自我管理法的原則、系統減敏法、工具制約、生理回饋、鬆弛訓練,以及示範、家庭作業。

 

理情治療可用於個別諮商也可用於團體諮商,其主要貢獻為:強調綜合折衷的治療練習,如許多認知、情感及行為的技術,開放地融合了其他技巧。同時強調過去的單獨事件,不足以造成情感的失調,而是個人對此事的信念最重要。

 

改善情緒困擾,「ABCDE 轉念法」(ABCDE reframe)是認知行為治療的關鍵架構,療法則試著調整自己的想法,即“轉念-詹翔霖

2人分組-3天內1件不愉快的事件

A 現象:

B 心理的想法:

C 結果:

D 反駁現在的想法:

E 以行動加強新的看法: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