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慶活動行銷規劃的訣竅-節慶活動創新地方特色轉型-詹翔霖副教授

 

節慶活動可代表城市的品牌,並且是個有利的行銷工具,在每一城市都可以發現節慶活動的蹤跡,其誘發了觀光吸引力且可形塑地方意象,而活動 (special event) 乃是為了紀念、慶祝特殊的時刻,或者是為了達到特定社會、文化、企業目標,而刻意設計出來的獨特儀式、典禮、演出和慶典。

 

活動企劃- -詹翔霖副教授

1. 活動發想/提案

2. 活動籌備

3. 建立活動品牌與行銷

4. 活動彩排

5. 活動現場執行 & 紀錄

6. 活動評估

 

活動企劃指的是對於會議、展覽、派對等活動做的事情包含挑選場地、制定預算、邀請來賓、場地佈置、設備安排、活動流程規劃等,工作上每個活動看似簡單,實際上是由無數個細節堆積起來,把每個細節做的愈好,活動成功的機率也就愈大。

1. 活動發想/提案

在活動發想時,使用5W2H來思考活動雛形,這個階段把以下問題想的更清楚,活動企劃上就會更容易。

  • 辦什麼活動(What):確認活動的主題與內容
  • 為什麼要辦活動 (Why):確認活動的目標,這個在行銷的角度尤其重要,例如活動目標是增加品牌知名度或是提升業績呢?目標不同,做法也會不一樣
  • 活動時間 (When):確認活動何時舉辦,可以詳細到日期與時間
  • 活動地點 (Where):確認活動在何處舉辦,是線上還是實體?場地需要多大?
  • 活動參與者 (Who):確認活動的參與者有誰,包含企劃團隊、目標受眾、講者、贊助商等
  • 活動形式 (How):確認活動要如何進行,採用什麼樣的形式與流程
  • 活動預算 (How much):確認活動經費有多少 
     

 

項目

代表意義

活動企劃重點

What

活動關於什麼?要傳達什麼理念?

活動主題、內容

Why

活動的目標是什麼?要達到什麼效果?

活動目標

When

活動在何時舉行?

活動時間

Where

活動在哪裡舉行?

活動地點

Who

活動參與者有誰?

確認企劃團隊、目標受眾、講者、贊助商

How

活動要如何進行?

活動形式、流程、執行細節

How much

活動預算有多少?

活動預算

 

 

2. 活動籌備

 

確定目標和策略

活動最重要的就是確認最終的目標是什麼,並且訂定達成目標的策略,確定了之後,其它的細節就會緊扣著這兩者進行。

 

儘早確認預算

儘早確認預算有助於活動其他部分的規劃,如果不知道預算,很多事情會窒礙難行。

例如場地預算是 100 萬元或 1000 萬元,找的方向就差很多。

知道有多少錢後,就可以開始分配預算,預算列的愈詳細愈好。

包含場地費、設備費、人員費、行銷費、交通及伙食雜支等,甚至連最常被遺忘的小費用如:給演講者的禮品等,都要列進去。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