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寵物生命紀念行銷教材-動物醫院寵物長照產業-詹翔霖副教授宏力動物醫院

 

最近幾年興起「毛小孩長照」,動物醫院設置寵物長照機構,配合中獸醫學針灸、艾灸等療法,可以有效減緩老年犬貓關節疼痛,改善行動能力,提升牠們的生活品質,讓老貓老狗也能安享天年,而毛小孩在動物醫院附設長照機構備有水療跑步機、復健輔具與高壓氧艙,以及獨立溫控病房,讓老年犬貓在住院治療時住得舒適,家長也能隨時透過監視鏡頭觀看毛寶貝狀況。

 

香港電台-財經

20231120日週一 上午8:56

 

寵物老齡化擬設照顧醫院 業界冀設資格認證添人手

 

隨著醫學進步,生活環境改善,寵物也面對高齡化問題。

台灣新北市數年前引入寵物長期照顧政策,指定過百間動物醫院或機構,提供類似人類安老院的動物長照服務。

當局最近提出興建全台灣首間長照寵物醫院附設動物醫療園區。

台灣咪可思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是其中一間指定寵物長照中心,除了提供獨立住宿、飲食及清潔,也會為寵物做身體檢查,定期分析及追蹤健康,並按需要送往動物醫院做復康治療。

協會秘書長馮麗珊表示,寵物長照服務近年需求大增,台灣生育率低,不少人飼養寵物,視牠們為子女,重視寵物需要及健康狀況。當高齡寵物無法生活自理,主人又要兼顧工作無暇照顧時,長期照顧服務便需要擬人化,為主人提供喘息服務。曾經一位飼養一隻失禁老貓的年老主人,不小心踏空踩到老貓的尿跌倒入院,子女急忙想將貓送到長照中心,但老主人不捨,將老貓留在身邊照顧終老。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是全台灣首間教學醫院等級的動物安養機構。

動物醫院的復健及整合醫學科主任劉金鳴表示,平日接觸幾乎都是高齡貓狗,與人一樣有老年慢性疾病,如骨刺、慢性關節炎及失智症等。動物醫院的日間照顧,可以提供水療、針灸、超聲波等全面治療,可以減輕寵物主人的壓力,但也可能帶來經濟上的負擔。但他認為寵物年輕時陪伴主人,年老時值得有好的照顧。

劉金鳴說現時狗隻平均壽命延至15歲,有些更活至1819歲,隨著動物高齡化,獸醫行業需要大量人手,但現時人手不足。根據台灣相關法例,擁有獸醫資格才可以執行打針、餵藥等動物醫療程序,他希望當局可以設立獸醫助護的資格認證及制度,將動物醫療及福利做到更專業。

 

詹翔霖副教授參考個案-宏力動物醫院

 

毛孩照護升級 高市首家結合長照的動物醫院誕生

2023-08-02 09:13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

 

少子化年代,毛孩成了家庭新寵,醫療照護問題也替寵物相關產業開出市場新藍海,高雄市有動物醫院率先開設動物醫學長照中心,高市農業局樂見其成,指市府也正研擬「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鼓勵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加入寵物長照產業。

高雄市獸醫師公會推動寵物長照概念,理事長馮宗宏所屬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示範」,院內整合醫學長照中心,是高雄市第一家整合型24小時動物長照中心。

馮宗宏表示,宏力動物醫院前年即啟動整合醫學長照中心及復健醫療中心計畫,推出長期安養「日間照護喘息服務與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3大安養服務。

其中「長期安養」是針對非家醫科、急重症而須接受安養照護的區塊提供服務,家人約期可探視;「日間照護喘息服務」配合上班族或短期外出的民眾,合併復健、運動或治療等面向配置;「中西醫整合物理復健醫療」除有復健醫學的高壓氧、水療、電療、雷射外,還結合中獸醫學的針灸、艾灸等療法。

馮宗宏說,會老化、退化的不僅人類,毛小孩歷經歲月或遭致意外,造成無法自行活動或穩定進食,也需專業人員輔助醫療。動物醫院結合長照,可依據寵物狀況提供慢性疾病、癱瘓、失智、癲癇、腫瘤、心臟病及關節退化等方面照護。

高市農業局長張清榮說,現今社會大家對陪伴生活的毛小孩越來越重視,高雄市政府也期許毛孩從從出生到終老,都能獲得完善照顧。為讓老、病需要專門照顧的寵物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市府正研擬「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鼓勵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加入寵物長照產業。

高市農業局長張清榮(右三)表示,高市正研擬「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鼓勵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加入寵物長照產業。記者王昭月/攝影高市農業局長張清榮(右三)表示,高市正研擬「輔導寵物長期照護機構設置及獎勵要點」,鼓勵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加入寵物長照產業。記者王昭月/攝影高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結合長照,提供毛孩更優質的醫療照護,上班族或短期外出的民眾亦可放心將寵物交託照護。圖/翻攝自宏力動物醫院臉書高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結合長照,提供毛孩更優質的醫療照護,上班族或短期外出的民眾亦可放心將寵物交託照護。圖/翻攝自宏力動物醫院臉書高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結合長照,提供毛孩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圖/翻攝自宏力動物醫院臉書高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結合長照,提供毛孩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圖/翻攝自宏力動物醫院臉書高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結合長照,提供毛孩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圖/翻攝自宏力動物醫院臉書高雄宏力動物醫院率先結合長照,提供毛孩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圖/翻攝自宏力動物醫院臉書寵物長照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