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際關係中培養富有同理心的溝通技巧

 

古老的印地安俚語-「你不能輕易評斷別人,除非你曾穿著他的常麂皮靴走過兩天兩夜」,美國印地安蘇族人則稱之為穿上對方的鞋,意思是說要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也就是避免自已一開始就給人貼上標籤、批判與責備。

 

做好換位思考模式,而運用「同理心」是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了解當事人的感覺,對當事人產生一種人同此心,更不以自己的邏輯(思維、習慣、喜好、推理)去想像對方,而是一種深入對方腳色裡,感同身受的了解,並以對方可以了解的表達方式讓對方了解到你是真正了解他。

 

傾聽的同理心的步驟:同理的積極專注,S.O.L,E.R要領。

Ssquarely)兩人之交會角度約為90 ∘角

Oopen 非口語姿勢是開放及自在的

Llean 微微向前傾斜

Eyeas 眼光自然接觸

Rrelax 自然放鬆的態度及心情

人際關係中培養富有同理心的溝通技巧.jpg

會談過程中,傾聽者必須要專注於說話者,遇到沒聽懂的地方,只需要去重複對方的話,而不要想控制談話;更不必害怕沉默,有時什麼也不說,反而是讓談話更深入的好方法。

 

要訣:詹翔霖老師

1.重複對方語句,使自己更專心聆聽與對焦

2.用自己的詞句表達,摘要歸納的談話重點

3.以體恤、關懷、支持的心情回應

4.運用第二與第三步驟的做法,透過自己的話語,解釋與包容對方的心情漸漸就會打開心扉,對您產生信任。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