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法寵物生命紀念園 桃園搶頭香「寵物生命紀念業」誕生-詹翔霖副教授

 

 

2023/09/10 中國時報 蔡明亘 李京昇 王惠慧

 

桃園市去年發布實施《寵物屍體處理及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率先輔導業者成立全台唯一合法寵物生命紀念園「幸福美地」落腳新屋,提供火化、塔位、紀念品製作及樹葬等服務。台灣寵物生命紀念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龔澤民指出,5月起試營運,顧客諮詢量多,也接收處理公家流浪動物遺體,桃園的處理量預估1年逾60公噸,若加外縣市合作量就相當可觀,預計10月開幕。

 

 

桃園市動保處長王得吉說明,業者提出申請時,中央尚無相關法規,市府先積極協助業者申請流程,市府同步制定自治條例,待業者建物完工後再派員實地審查,9月已發放營運許可證。現今要申請合法化的業者,需提出營運計畫書送農業部審核後,才會交由地方政府審查。

 

龔澤民表示,實際申請前多數人仍認為是寵物殯葬業,應正名「寵物生命紀念業」,過去商業登記為廢棄物清理業,但經濟部今年已新增寵物生命紀念業營業項目,象徵寵物往生服務產業邁向新里程碑。

 

除了民間寵殯業者,縣市政府設置動物屍體焚化爐者,目前僅苗栗縣、宜蘭縣,至於設置灑葬區則有許多縣市政府已在推行。苗栗縣動防所長張俊義說,縣府去年在苗栗縣生態保育教育中心內設置的焚化爐及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就是以動物保護相關法令申請建置。

 

新竹市動保所長楊家民表示,農業部今年7月頒布寵物殯葬相關規範,竹市也有2家業者正在詢問如何申請,其中1家為新立案。以前沒有地目變更的方式或規定,但現在已有法規可依循,理論上就會直接用殯葬設施來申請。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