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定了創業目標與確定創業的動機之後,而在資金、人脈、市場等各方面的條件都已準備妥當,這時候就必須提出一份完整的創業計畫書,創業計畫書是整個創業過程的靈魂,在這份白紙黑字的計畫書中,主要詳細記載了一切創業的內容,包括創業的種類、資金規劃、階段目標、財務預估、行銷策略、可能風險評估、內部管理規劃┅┅等,在創業的過程中,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在某些時候,創業計畫書除了能讓創業者清楚明白自己的創業內容,堅定創業的目標外,還可以兼具說服他人的功用,例如,創業者可以藉著創業計畫書去說服他人合資、入股,甚至可以募得一筆創業基金。

 

   創業計劃書的內容,包括經營理念、行業分析、同業競爭狀況、商品介紹、公司組織、團隊成員、資本規劃、設店商圈分析、投資金額分析、人力規劃、每月費用分析、獲利狀況預估、展店計劃、中長期發展目標等,其中每一個項目,還都必須有細目分析。

 

在各個大項之下,寫得再詳細一點,則應包括產品組合、產品定價、CIS規劃標誌、標準字、直招、橫招、立招、單店組織架構及人員編制、單店投資分析、單店設備投資、人員及管銷費用、店損益均衡點、投資回收報酬預估、門市管理辦法、開店流程表、產品設備一覽表、教育訓練課程表、店面裝潢流程表、採購及物流配送、單店商品採購管理、展店佈點策略、店規模、展店流程、商圈評估等,企劃書撰寫的愈詳細愈清楚,愈容易發現將來創業的問題點,及早修正好降低失敗的風險。

 

企劃必須要有以下要件:

1.   清楚點出問題或目標-它可能是一活動名稱或企劃書名稱。

2.   具體呈現一解決方案

3.   系統化、邏輯化、具象化

4.   思考的過程

   5. 要有明確的執行計劃並確實執行

 

    創業企劃書由於只是紙上作業,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計劃內容要具體可行,是個會賺錢的營運模式,而不是只是空中樓閣。為了企劃書讓人看了淺顯易懂,內容應盡量具體化、表格化、數據化,在競爭狀況分析部分,應用SWOT(優勢、劣勢、機會、威脅)分析,以便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外在的經營環境。

 

    創業計畫書就有如一幅地圖,它可以幫助創業者記錄許多創業的內容、創業的構想,能幫創業者規劃成功的藍圖,而整個營運計畫如果詳實清楚,對創業者或參與創業的夥伴而言,也許能更達成共識、集中力量,這無異是幫助了創業者向成功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