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際溝通要領-志工諮商輔導教材探問技巧:一指「禪」-詹翔霖副教授

 

有三個秀才進京趕考,這三個秀才都是第三次赴考了。這天他們走到了青峰山下,聽說這山上有一座感應寺,寺里有一個老和尚,無事不通,無所不曉,有先知先覺之能。三個秀才一想,何不到廟裡問問老和尚呢,要是能考上,咱就去,要是考不上,乾脆打道回府,省的再跑冤枉路了。再找個藉口,就說遭強盜了,沒錢赴考了,這樣還能多留些臉面。

 

 

三個秀想到一塊兒去了,就來到廟裡,焚了香,拜了佛,施了銀子,然後開口要問旁邊打坐的老和尚。可還沒等他們開口,老和尚倒先開口了:「三位施主不用開口,老衲已知來意。」三個秀才一聽面面相覷,心裡都說,嘿!這老和尚,真是先知先覺唉,我們還沒說他就知道了。老和尚手裡數著念珠,口中念念有詞,叨叨咕咕,可聽不出念叨的什麼。

 

三個秀才聚精會神地瞅著他,等他說話,可等了半晌,老和尚還不開口。三個秀才相互看了看,明白了,又各自掏了一份銀子,投進了功德箱。

 

老和尚聽到銀子落箱的聲音,眼皮動了動,可沒睜開,繼續數念珠,繼續念念有詞,叨叨咕咕。三個秀才又等了半晌,老和尚還沒開口。三個秀才終於憋不住了,就說:「請老和尚賜教?」連問兩遍,老和尚還不開口,只是臉上的肌肉抽動了幾下。三個秀才又相互看了看,只好又各自拿出了一份銀子,投進了功德箱。這個時候,就見老和尚騰出一隻數念珠的手來,對著三個秀才,伸出了一個指頭,可還是沒開口。

 

老和尚雖然沒開口,不過三個秀才都看明白了,這分明是告訴他們「考上一個」可這一個是誰呢?就不知道了。問問吧,問明白了是誰,那倆就甭去了。就問:「請老和尚明教,是誰呀?」

 

老和尚終於開了口,說:「此乃天機,老衲不敢泄露,阿彌陀佛。」三個秀才相互看了看,還不甘心,還想問個明白。可老和尚就開攆了:「三位施主,下山去吧,莫誤了考期,阿彌陀佛。」說完又快速地數念珠。三個秀才面面相覷,見老和尚再不答話了,只好離開了感應寺。

 

三個秀才一邊走還一邊想,這一個肯定是我,老和尚是不好意思當著他們倆的面明說,怕他倆難堪罷了。這麼一想,自然是人人都很高興,第二天也都早早的起身,上路奔京城去了。

 

再說這廟裡當時不光老和尚一個人,對面還坐著一個小和尚。這小和尚看似閉著眼,其實是虛的,什麼都看到了。他就納悶呀,別的時候有施主求什麼事,師傅也數念珠,可最後總是給人說個明白,今兒個怎麼打起啞巴禪來了呢?等三個秀才走遠了,就睜開眼睛問:「師傅,他們到底誰能考上?」

 

 

老和尚搖搖頭說:「不知道。」

「不知道!你明明的這樣嗎?」小和尚也伸出一個指頭,睜大了眼睛說。

老和尚這才睜開了眼,又把那個指頭伸出來,反問小和尚:「這是什麼呀?」

「你、你不就是說,考上一個嗎?」小和尚也這麼認為。

老和尚馬上回說:「考上一個還是考上幾個,我怎麼能知道呢。」

「啊!師傅,你、你騙他們呀?你逼著他們施了那麼多銀子,他……」

「住口!我什麼時候逼他們施銀子了?」老和尚沒聽小和尚說完,就呵斥道。

「可、可你老不說話,不就是要銀子嗎?」小和尚很不服氣地說。

「我那是想詞兒,答覆他們。」老和尚馬上說。

「想詞兒!你閉著眼沒看見,我可看出來了,頭一次他們施銀子是自願的,第二次第三次,都不是自願的!他們要找我們算後帳怎麼辦啊?」小和尚很擔心地說。

 

老和尚聽笑了,然後說:「蠢才,師傅這一個指頭,就是專為他們算後帳準備的。」

 

小和尚更不明白了。

老和尚又說:「剛才我想過了,他們三個人這次參加考試,會有四種結果:一是一人考上,二是二人考上,三是三人都考上,四是三人都考不上。我要用話說,只能說一種結果,不能說四種結果呀!倘若我說的不准,那可真麻煩來,他們砸廟事小,我名聲受損事大呀!我這一個指頭,可就大不一樣來!」

 

「有、有什麼不一樣啊?」小和尚還不明白。

 

老和尚又把那個手伸出來說:「你看,他們要考上一個呢,我這就代表那個考上的;他們要考上兩個呢,我這就代表那個沒考上的;他們要三個全考上了,我這就是一個考不上的也沒有;他們要都沒考上,我這就是一個也考不上嗎。」

 

小和尚終於明白了,吃驚地張著嘴吧,半晌之後,竟說了一句俗人話:「嘿,你真比老狐狸還老狐狸呀!」

 

老和尚聞聽,也開了俗人口,罵道「渾蛋!」

人際溝通要領-志工諮商輔導教材探問技巧:一指「禪」-詹翔霖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