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企業教育訓練的意義與功能-主管訓練班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訓練的主要目的在於增進員工的知識、技術和核心能力,改變員工的態度和信念,進而提昇員工與組織的績效水準。

 

所有企業對員工進行訓練的目的不外下列幾點:

(1)給予新進員工始業訓練使其適應工作;

(2)維持員工的工作能力和績效;

(3)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和績效;

(4)培養員工接受新工作能力;

(5)調和員工信念和價值觀。

 

在訓練的種類上,若依訓練的時機來分,可分為

職前訓練(Before-the-job Training

在職訓練(On-the-job Training

職外訓練(Off-the-job Training

 

企業內教育訓練又分為

1.導引訓練 協助新進員工對公司初步認識

2.共識訓練 培養員工共通具備之工作常識

3.在職專業訓練 學習最新及專業之技術

4.階層分級訓練 管理階層均有安排適當之訓練

 

 

訓練以學習理論或個人的角度來看,是由有經驗的人,以某種方式將某種內涵傳授或是讓學習者學會,而產生預期目標所要達成的某種行為上改變。而從企業策略或組織的角度來看,訓練乃是一種系統化的安排,目的在於透過許多的教學活動,使成員獲得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術與態度,以符合組織的要求,協助組織達成目標。

 

訓練與教育之不同,訓練通常有一項或多項特定的目標、時間較短暫、著重培育與員工工作有關的技能並強調立即效果;而教育多注重基本能力的發展,如語言與基礎數學等,其具有廣泛性、基礎性與啟發性,其目的以適應人生一般之需要為主。至於訓練與發展的區別,訓練著重在提昇與工作者執行工作有關的能力,發展較注重個人未來能力的培養與提昇,故發展不止是傳授新技能與新知識,也培養新的觀點,讓工作者對未來可能面臨的情境預作準備。

 

 

導引訓練

引導學,是一種促使團隊成員的智慧互相激盪的技巧,又稱為參與式合作。引導者在過程中需以中立的立場管理團隊活動的各個過程,引發團隊合作,對其提供資源,讓團隊活動的成果達到最佳化。

 

 

共識訓練

培訓主管領導部屬和傳達企業文化價值觀的溝通能力。 培訓團隊全員共識凝聚力,使上下團結齊力提升績效。 培訓激勵員工士氣之道,全員依循企業文化價值觀共塑願景。

 

 

在職專業訓練

增進在職技術員工專業技能與知識,以提高勞動生產力所實施之訓練,讓員工擁有專業勞動能力,滿足企業成長需求。

 

 

階層分級訓練

依管理人員之能力分級,依級次賦予不同的責任,區分能力層次以做為培訓規劃的參考,使人員適才適所,不致造成人力資源的浪費。


企業教育訓練的意義與功能-主管訓練班教材-詹翔霖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