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08.28-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親子講座-爸媽,我自己來-如何培養孩子自動自發--詹翔霖教授-演講綱要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

 

講授主題:爸媽,我自己來--如何培養孩子自動自發

日期時間:1030828日 

主講人:詹翔霖教授

 

主經歷: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訪問教授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教授

大葉大學企管、休管系副教授

高苑科技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

文化大學國企系兼任副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行政院勞委會創業顧問師評審委員

職訓局產學訓審查委員

經濟部企業經營管理協會諮詢輔導顧問

行政院勞委會員工協助方案師

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班講師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諮詢輔導顧問

 

身為父母,都深深的期望孩子能懂事,體會家長的愛與辛勞,不用一再叮嚀告誡。有些孩子可以自動自發,有的卻無法如願,原因出在哪兒?所以,了解孩子屬性差異,有效引領溝通,才能激發孩子主動的意願,培養出優質的子女,成為稱職的智慧父母。

 

父母應該將重心擺在如何培養,但最好的培養方式就是『陪伴』。

陪伴首先可以讓孩子體認到父母對自己的關愛勝過其他雜事;再者父母可以在旁提供行為的榜樣,做為孩子模仿的對象;這件行為的重要性也透過陪伴深深的刻畫在孩子的內心,而不是父母隨便交代,孩子也隨便應付。

 

運用要訣: 言教-身教-境教-文教-心教=五教準則

 

西方社會有一句話:「教養孩子是藝術,不是科學」,大人往往在有了孩子,才知父母難為!也才知要孝順父母,但人性是「 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總希望孩子有能力贏得未來,卻也往往因為教養觀點不適或溝通態度上的不當,反而壓抑或妨害孩子發展挫折忍受力,拉大親子間『心』的距離!

 

 

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懇求塑造我的兒子,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動;引導他認識你,同時又知道,
認識自己乃是真知識的基石。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篤實力行而不空想;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徒,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先懂得駕馭自己;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使他永遠記得,真正的偉大是單純,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才敢輕輕的說:「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阿門!

 

演講題綱

1.培養孩子自動學習力的鑽石法則
2.
成功者是好習慣的完全發揮
3.
失敗者是壞習慣的自然累積
4.
麥當勞快速上手學習法
5.
天才是透過學習而來的

6.沒有教不會的孩子【人】,只有不會教的父母老師【心】

  

 

希望每個學子----------更希望每個孩子----!

現在都能快快樂樂,健康有愛心。

每天都能自動自發學習,並擁有各項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都能擁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養成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心。

去做一個對的人---!

去做一個有用的人---!

去做一個讓人敬重的人---!

去做一個會審思自省的人---!

去做一個知道自已是誰的人---!

去做一個懂得從挫折中長大的人---!

每個人都會變老;卻不見得都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