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鎖咖啡星巴克-經營策略改善建議

 

  1. 針對目標市場將產品差異化

 

在店面中提供公多樣化的食品,甚至提供套餐式的餐點,讓咖啡的風味更能散發出來,讓消費者更能享受咖啡的味道。採行方法如下:

  • 掌握中高年齡層的顧客群,在店中進行差別取價,提供最高級的特別產品給特定的消費群體,以產品的品質的差異來定出不同的價格。
  • 或可鎖定學生顧客,於其他鄉鎮學校附近成立分店,向下紮根,讓學生族群從小就接觸與喜歡喝Starbucks的咖啡。

 

 

  1. 加強服務與企業品牌形象之延伸

 

Starbucks將結合相關網站與業者,擴充與形象相符的產品開發,及整合廣泛的星巴克愛好者,藉以擴張、延伸星巴克版圖。而加強服務可採行方法如下:

  • 加強對消費者之服務,可針對不同地區,將福利服務區分成基本的與彈性的兩大部分,基本的為全球一致的服務,彈性提供不同的員工手冊與最合適於當地風土民情的福利服務。
  • 增加「咖啡快遞」的服務,讓忙碌的上班族能自行選擇喜愛的咖啡,且又不必自己去買。
  • 針對人口稠密的地區但地價不致昂貴的地點(如住宅區)設置分店,鎖定下班休閒人口的市場,並非只針對正在上班的忙碌上班族。
  • 外場人員除提供產品的詢問與介紹的服務外,亦可主動提供產品外包的服務。

 

 

  1. 原料來源與通路之建立

 

Starbucks將選擇合適的地點,自行栽培咖啡作物,以減低原料來源的不確定性;此外更需要尋找合適的通路,讓產品更能推銷至消費者手中

  • 尋找合適的代理商處理當地之營運業務,也找尋合適的進口商快速且確實的將產品運送至所需的地方。
  • 將現有市場區分出主要的區域,再於交通便利的地點設置烘焙場,以因應未來快速成長對咖啡豆需求的增加。

 

 

  1. 電子商務之架設以輔助企業行銷

 

為了達成品牌、電子商務與客戶溝通的目標建立電子商務網站或併購體制良好之生活雜貨網站,並設置多種語言的網站,針對不同語言的人口進行觀念的更新與建議,讓各地區的人更能接受與瞭解自己所飲用的咖啡,也可以進行推銷活動。其可達成以下目標:

  • 初期是為了延伸Starbucks的經驗,表現公司自我風格。
  • 期間Starbucks可增加交叉銷售(cross-sell)的功能,根據客戶正在購買的東西提出產品建議,獲得額外銷售。
  • 未來可開發出企業對企業的禮品市場,並且提供咖啡以外的商品。
  1. 加強產品之行銷

 

  • 於營業據點的服務範圍內,辦理貴賓卡的服務,不定期提供新產品的試用券,以及商品回饋贈禮。
  • 讓擴散效果更為明顯,除現有市鎮仍努力經營外,亦針對各國之主要城市設立據點,有效掌握住顧客群。
  • 印製能吸引主要顧客群的宣傳品(例如:針對學生則印製書籤,針對上班族則印製公文夾、日曆),以達到宣傳與實用的效果。

 

 

  1. 相關單位、廠商之策略聯盟

 

除了拓展海外據點,擴增分店以增加企業之能見度外,並可經由通過嚴格審查後,與體制良好之企業成為策略聯盟夥伴,並且利用策略聯盟廠商之龐大行銷網路舖貨之資源,來提高星巴克品牌能見度。而未來更可以與網路零售商達成協議,由網路零售商提供美國大城市與郊區間,運送星巴克產品的服務。其策略聯盟之對象有:

 

  • 航空、
  • 船運、
  • 鐵路交通、
  • 精品百貨、
  • 旅館餐館
  • 連鎖書店……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