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助人者的情緒覺察與自我照顧-照顧者壓力調適與溝通-廣青文教基金會教材

 

助人工作者新手期間處遇危機個案的自我照顧經驗分為四部分:

 

第一部分為「起心動念:成為助人工作者的生命經驗」,包含進入助人工作前學習歷程並不容易;興趣驅動生涯召喚;曾有的挫折、選擇與經歷,使助人工作更入味;以及生涯金三角:自我、教育與職業探索、環境。

 

第二部分為「承先啟後:助人工作者新手階段處遇危機個案的經驗」,包含以「點線面」分析系統合作處遇危機個案經驗,並以新手助人工作者處遇危機時個人、個案與環境三角以圖示之。

 

第三部分為「朝向轉化:處遇危機個案後的自我照顧經驗」,呈現研究參與者在安全階段,以身心靈照顧、人際支持及自我接納進行自我照顧。

 

第四部分為「整合與超越:助人專業與個人生命轉化」,呈現研究參與者在成長階段在助人工作專業成長、婚姻與家庭層面的生命經驗與轉化,最後超越個人目標,朝向「覺知真實」、「止於至善」與「本然之美」。

 

根據研究結果認為助人工作者新手期間處遇危機個案的自我照顧經驗是助人工作者向自身的脆弱與有限學習的歷程,為安頓受衝擊的身心狀態,研究參與者透過滿足生理需要、感官與情緒的覺察等方式,找回身體的安適歸於平穩;並透過人際關係連結,獲得滋養與支持,從身心情緒被承接的經驗逐漸能關照自身,接納自身的有限,連結自己的力量與自我價值,向限制與困境學習整合與平衡,助人工作者亦能朝向成長與超越個人的階段邁進。最後根據本研究過程與結果,提出研究限制與實務相關建議。

 

一、助人者的情緒覺察與自我照顧」從各種不同角度,進行分析及探討。

   1.你認為助人工作者為何需要情緒覺察?(從「教育→輔導 →諮商」角度思考)

   2.你知道助人工作者為什麼也需要照顧自己嗎?

   3.你比較懂得照顧別人或照顧自己呢?

   4.何謂「助人者」你認為以下行業算是「助人者」?

    (1)心理師、社工、精神科醫師

    (2)醫護人員、教師、律師、警察

    (3)理財專員、美髮師、酒保

    (4)家人、朋友、陌生人

    (5)助人工作者:是受過專業教育,並能使用專業的助人關係與歷程,協助人們增進能力、邁向成長。

    (6)專業、半專業、非專業

   5.利用「陪伴烏龜」廣告片,探討以下問題?

    (1)迷路的烏龜需要的是什麼?

    (2)小男孩可以給出的是什麼?

    (3)為什麼小男孩不直接把他抓起來、放到水池裡?

    (4)作為一個助人者,你認為自己可以給的有什麼?

二、情緒覺察為何重要?

    當我愈來愈走向諮商,我發現「情緒」變得重要

    不只是「解決問題」,而需要「貼近」

    不只是「情緒平穩」,而需要「情緒覺察」

三、助人工作者的情緒波動?

    你每天聽這麼多人說心事,不會很累或是也很難過嗎?

    情緒有來自別人的也有來自自己的。

四、為什麼要覺察情緒?

    1.未經處理的情緒,像「碎片」,卡在記憶與身體裡。如:憤怒的情緒,再遇見類似的情境,會再一次發作。

    2.未經處理的情緒,像「盒子」。

    3.探索自己的情緒,會使心理師做出更有創造性的處遇。

    4.保持情緒覺察~隨時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有助於探索與管理自己的情緒。

    5.播放「真正的男人」小短片,探討以下問題?

     (1)老師父和父親對「跌倒/挫折」有什麼不同的解讀?

     (2)一個看見表面的輸贏、一個看見面對的勇氣和毅力?

     (3)你是如何解讀自己生命中的挫折/挑戰?

五、談論如何自我照顧?

    1.你可有過這樣的心情?

被「卡」住!使不上力也放不下心

也不是不努力,卻總覺得自己仍然不夠好

不能說自己不幸福,而寂寞總在熱鬧喧擾中輕輕地襲來

是到了該學著對自己好的時候

    2.請抱持懷疑且開放的態度,去找尋對自己有效的生活方式和自我照顧的方法。

      (1)自我探索及覺察:個人治療或諮商、內在工作、靜坐。

(2)放鬆與專注:呼吸訓練、專注練習、放鬆訓練。

(3)健康的個人習慣:身體的活動、休息、接近大自然。

(4)建立關係:在關係中全心的關注並給予回應,可以降低壓力並在困難時得到支持。

(5)休閒活動:正視休閒活動,學習將它視為生活中重要的支持。

 

助人工作者在危機處 理中要有以下四項積極的自我照顧行動:分組練習-詹翔霖老師

 

(一)務必做到危機後的減壓動作,

(二) 主動尋求專業督導,並建立分享、討論的同儕伙伴與習慣,

(三)建構一個安全 無虞的工作環境,

(四)接受自己的限制、坦然面對成功與失敗。

 

 

助人者的情緒覺察與自我照顧-照顧者壓力調適與溝通-廣青文教基金會教材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