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媒體行銷讓個人品牌亮起來-行銷管理與CRM顧客關係互動-詹翔霖老師

 

自媒體重要的是鎖定主目標對象,並設定個人品牌特性

 

自媒體就是由個人、一般大眾自由發表的媒體內容。 自媒體之所以盛行,都歸功於網路的發達,自媒體工作者期待傳達「某些訊息」給社會大眾,以達到任何一個他們想要的目的,無論是 營利 傳播資訊 分享知識 ……等,而自媒體行銷的成功標準,就是能不能在這之中發揮影響力與商業變現。

 

在李洛克作者:自媒體經營的五大關鍵變現思維書中,提及自媒體是人生最值得的投資,且擁有三個幸福要素:「自由掌控時間、實現自我價值、創造高收益收入,簡單來說就是有錢、有閒、有尊嚴」。創作者能夠藉由個人品牌實現理想,甚至達到比普通上班族更好的收入,提高生活品質,因此自媒體已成為許多人的夢幻職業與事業。

 

自媒體常用平台

*部落格 / 網站:痞客邦、MediumWordpress 自架站

*影音平台:Youtube

*社群:FacebookInstagramTwitterLINEWechatTikTok

 

自媒體與個人品牌經營技巧

1自媒體平台特性--隨著平台的發展慢慢改變的,只要有人開始做知識類型的內容,而且做得不錯,就會有越來越多人跟進,平台方也會逐步調整他們的策略,才能夠抓住原本的使用者,甚至是拓展不同的觀眾群,繼續生存下去。

 

2.特色主題呼應觀眾口味 --自媒體的題材多元的原因是因為現代人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會想在網路上找到解答,於是當很多人都出現這個疑惑的時候,就會產生解答問題的人!而這件事情也會成為個人自媒題的題材!

 

3.個人品牌設定形象--每個人做的品牌不盡相同,主題都不一樣,就算主題都一樣好了,也會有一些差異存在,不僅會由於主題、媒介不同讓經營的結果會有差別,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出屬於自己品牌的經營方式前,先訂出一個明確的主題核心,會讓其他的方向更容易往前推進並且得到結果。

 

4.拓展粉絲--吸引人來追蹤自己人品牌,可以開始思考,要怎麼把現有的粉絲變成一個私密的社群,幫你的粉絲貼上標籤,讓每個人對自己所在的這個社群產生認同感,進而沉浸在你的自媒體品牌裡。

 

自媒體與STP技巧

1.為什麼你覺得你可以/要分享這些資訊?優勢與特色

2.要傳達什麼理念?想幫助改變什麼?好處與利益

3.參與這個是什麼人?目標客群鎖定

 

你的觀眾、粉絲也是需要了解的一環,想好內容後就可以往下思考這樣的內容會吸引到什麼樣的粉絲或觀眾?這也會關係到下一個步驟決定要開始投入哪一個平台,因此可以分析主題適合的粉絲,再從這些資料中選擇適合的平台。

 

補充--維基百科註解—詹翔霖老師

自媒體(英語:self-mediawe media)指普羅大眾藉由網路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人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資訊的新媒體,即由下而上的傳播方式。或稱「草根媒體」、「個人媒體」、「公民媒體」。意指在網路技術,特別是Web2.0的環境下,由於部落格、共享協作平台與社群網路(如:臉書、Instagram、微博、MEWE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GazeTV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TIKTOK等)的興起,使每個人都具有媒體、傳媒的功能。

 

自媒體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傳播者,以現代化、電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人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資訊的新媒體的總稱,也叫「個人媒體」。包括BBS(電子佈告欄系統)、Blog(部落格)、PodcastPodcast)、社群網路、GroupMessage(手機群發)等。

 

美國新聞學會的媒體中心於20037月出版了由謝因波曼(Shayne Bowman)與克里斯威理斯(Chris Willis)兩位聯合撰寫的「We Media(自媒體)」研究報告,裡面對「We Media(自媒體)」下了一個十分嚴謹的定義:「『We Media』是普通大眾經由數字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後,一種開始理解普通大眾如何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他們本身的新聞的途徑。」

 

英國廣播公司網上曾有專頁「學院」以不同語言提供「免費的有關新聞及語言運用的培訓資料」,「介紹BBC的編輯原則和核心價值」,幫助大眾進行記者工作。

 

部分自媒體會組成一個個人社群媒體聯盟,將各個不同興趣愛好的自媒體人組成鬆散的聯盟,共同傳播知識,同時賺取利潤。目前大陸有很多自媒體聯盟,例如微媒體自媒體聯盟、犀牛自媒體聯盟、草根自媒體聯盟等,各個自媒體聯盟擁有海量的讀者和關注群體。

 

自媒體行銷讓個人品牌亮起來-行銷管理與CRM顧客關係互動-詹翔霖老師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