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員工諮商輔導-人際溝通-憤怒的人看似強大,是因為內在卑微-詹翔霖副教授

 

每個人的靈魂時鐘不一樣,知點與悟點也會不同

 

世間上大都柔軟的生物與植物都被某種堅硬的東西所覆蓋,人也一樣,內心脆弱的人常會故作堅強;自卑的人反而顯得自負。

 

人很怕被別人看扁,因此只要覺得自己比較卑微的時候就會去看低別人。這是一種補償心理・讓自己凌駕他人之上,可以感覺比人優越,然而為什麼要感覺優越?是自卑。就像購買名牌是優越感,但優越感是來自自卑感。

 

人為什麼愛發牌氣?也是自卑。生氣可以掩飾無能,只要發火,誰敢惹你?只要用力拍桌子,誰敢懷疑你的「能力」?那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寧可生氣也不願認錯。因為認錯需要勇氣,必須有自信的人才可能拉下臉。

 

自尊是面子,自信是裡子。低自尊的人看似高傲自大,其實裡子空虛、非常脆弱,自負的表現只是掩飾自卑。越自卑的人越愛面子,也越會虛張聲勢。

 

人最在意、最緊張的地方,往往就是最令他自卑的地方,一個有自信的人,需要向別人證明什麼嗎;如是太陽根本不需要再多點蠟燭來增加光亮。

 

個真正有力量的人,需要表現強硬嗎?當然不用。你雖看不見風,然而風卻可以吹倒大樹;水看似柔弱,卻可以穿透堅硬的石頭。事實上,世界上最溫柔的人也就是最強的,如耶穌、佛陀、甘地、林肯……是的,只有夠強的人才能弱。

 

有裡子的人才能放下面子,有自信的人オ能彎得下腰,有自尊的人オ能退讓。

 

老子《道德經》第66章寫到:江海所以能為百穀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穀王。是以欲上民,必以言下之;欲先民,必以身後之。是以聖人處上而民不重,處前而民不害。是以天下樂推而不厭。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

 

《道德經》第22章寫到: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老子的「不爭」之道,是老子觀察水的特性,悟出了「上善若水」的至理。水,至柔至輕,從不居高,謙虛的往低處流。人所厭惡的地方,它不嫌棄,一視同仁。且水之道,從來不去爭奪,一切順任自然。然而,水的力量卻又何其巨大,斷金碎石,無堅不摧,水無所爭,卻得到了所有。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