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抓狂 揮刀刺妹喉嚨-親子教養

宅哥哥抓狂 揮刀刺妹喉嚨 升學失利性格變 闖禍痛哭:殺了我

【張貴翔、曾伯愷╱新北報導】新北巿一名因升學失利而自我封閉的十八歲男子,昨與妹妹吵架後,竟情緒失控持美工刀恫嚇妹妹,妹妹上前奪刀,遭哥哥揮刀刺中喉嚨,當場血流不止,男子嚇得懊悔痛哭,對父母說:「對不起,你們殺了我好了!」所幸妹妹經急救已脫險,但警方仍依殺人未遂罪嫌將男子送辦。


警方調查,葉姓男子(十八歲)家境小康,他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十六歲的妹妹。葉父表示,兒子國中時讀資優班,高中卻未考上第一志願,從此性格變得暴躁易怒,高中念一學期即休學,每天躲在房裡上網打電動。兒子常懷疑妹妹說他壞話,兄妹因此常吵架,他曾勸兒子接受心理輔導,但兒子一直拒絕,沒想到演變成傷人意外。


擋路:不准出去
葉父說,昨凌晨一時四十分,兄妹又發生爭吵,妻子為平息兒子情緒,提議帶女兒去朋友家住,正當兩人替女兒整理好行李要出門時,兒子卻攔住他們說:「你們都出去了,我一個人在家會很害怕!」說完便從抽屜拿出美工刀大喝:「你們都不准出去!」妻子見狀衝上前握住兒子雙手,女兒也過去幫忙奪刀,拉扯間美工刀竟刺入女兒頸部,血不斷從傷口流出。
葉父表示,當時妻子趕緊拔出美工刀,並替女兒止血,他則立刻報警求救,兒子癱坐在地,不停地說:「對不起,你們用力打我、殺了我好了!」令他看了十分心痛。


承諾會去看醫生
救護人員獲報趕到現場,趕緊將妹妹送醫,幸好氣管未被割斷,經過醫院插管治療已經無生命危險。警方隨後將葉男帶回警局,他流淚直說對不起,並向父親承諾會去看醫生,並試著找工作。


對成就定義狹隘
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分析,葉男自我要求高,但是對成就感的定義太狹隘。他建議,學校及家長應及早灌輸孩子「成就可以多元化」的觀念,並多教導東山再起的案例,提升孩子的挫折忍受度,若孩子已出現暴力傾向又不願就醫,應強制送醫治療,以免釀成悲劇。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