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授主題:如何培養孩子的品德力兼談霸凌防治

 主講人:詹翔霖教授

 

大陸清華大學醫藥經營管理所         特聘副教授

文化大學國企系                     副教授

日本產經協會MTP講師

職訓局3 C核心職能講師

企業訓練聯絡網人力資源發展服務團顧問

行政院勞員會/青輔會創業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榮譽指導員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協會諮詢輔導顧問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諮詢輔導健診顧問

行政院勞委會員工協助方案師

行政院勞委會社會專業社工訓練師

美國NGH催眠協會認証合格催眠心理諮商師

 

 

演講內容;台灣不缺人才,只缺人品!!

 

媒體大篇幅報導著層出不窮的罷凌事件,造成社會譁然並質疑台灣的教育究竟出了什麼問題。經追根究底後,大多是歸納品德教育不夠落實。究竟何謂品德教育?「品德」可教導嗎?

 

要教育孩子,家長先要審視自己。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但與學校的老師又有很大不同。學校老師教給的多是科學、文化知識,而家長對孩子的影響更多的在於品德和修養方面。所以要教育好孩子,家長必需具有一定的品德修養。

 

家庭是每一個孩子生命的起始點,更是個人培養道德的初始處,父母要面對的不僅只是提供孩子物質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要塑造孩子有好的品德好讓他們可以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也需學會真正的長大,家庭教育是品德教育的基礎,因此品德教育應包含家庭、學校及社會三方面共同努力,家庭中之長輩及父母也應是孩子的品德學習典範。

 

用愛為教育,以勵為導的對待,學習如何與子女作好朋友,如美國總統華盛頓小時候砍倒父親櫻桃樹的故事來教導孩子誠實。若是華盛頓的誠實換來的是父親的一頓毒打,或是嚴厲的責備,那麼,華盛頓還敢不敢實話實說呢?當我們希望孩子學習華盛頓的誠實時,讓我們大人也學習華盛頓父母親的寬容與智慧!

 

家長管教有時為孩子的情緒與脾氣所苦,而在管教上力不從心,甚至現代子女的一言九鼎充滿無奈,生養孩子,是一種責任,在不興體罰的世代,父母應該從了解孩子的心理開始,才能釐清問題的根源並找出實際可行的方法,引導孩子成為知書達禮,奮發向善的好孩子想要讓孩子擁有良好的品德,家長就必須用心教育,在日常生活中互動中實踐作則為典範,以信任、耐心、責任感、自信心和投入,是父母要幫助孩子建立的重要品德。

 

父母應把子女視為一個能獨立思考的個體,凡事不要立刻給予孩子答案或幫孩子做決定,多提供讓孩子動手、動腦的機會,大人不放手,小人就沒胆!

 

 

 

 

希望每個學子----------更希望每個孩子----!

 

現在都能快快樂樂,健康有愛心。

每天都能自動自發學習,並擁有各項帶得走的能力。

未來都能擁有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勇氣。

養成擁有良好生活習慣,及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心。

去做一個對的人---!

去做一個有用的人---!

去做一個讓人敬重的人---!

去做一個會審思自省的人---!

去做一個知道自已是誰的人---!

去做一個懂得從挫折中長大的人---!

 

每個人都會變老;卻不見得都會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