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

 

    請按照你最近一個月內的想法與感覺回答「是」或「否」;若該句子符合你最近一個月的情況,請勾選「是」;若不符合,請勾選「否」。

                     

           

01 我現在變得比以前容易失去耐心。

02 我覺得緊張煩躁。

03 無論我怎麼做,未來都是沒有希望的。

04 我覺得自己對不起別人。

05 我的成績明顯地退步許多。

06 我覺得現在比以前更難過。

07 我覺得沒有人了解我。

08 上課時,我沒辦法專心聽講。

09 不論我作什麼都不會讓我變得更好。

10 我想離開目前的生活環境。

11 我的心情時好時壞。

12 我很容易生氣。。

13 我動不動就想哭。

14 我非常在乎別人的反應。

15 我覺得自己很差勁。

16 我覺得自己沒辦法集中注意力。

17 我想要自殺。

18 我對自己很失望。

19 我擔心別人不喜歡我。

20 我覺得心情很不好。

21 我變得不喜歡參與學校活動。

22 我變得對許多事都不感興趣。

23 我變得不喜歡接受別人的意見。

24 我覺得現在的日子過得比以前無聊。

25 我很不想上學。

26 我不想和朋友說話或出去玩。

27 我覺得沒有胃口。

28 我整天懶洋洋無精打采。

29 我覺得身體不舒服。

30 我的思考與動作變得比較緩慢。

31 沒有什麼事能讓我覺得快樂。

                 

                               

                               

                               

                               

                               

                               

                               

                               

                               

                               

                               

                               

                               

                               

                               

                               

                               

                               

                                

                               

                               

                               

                               

                               

                               

                               

                               

                               

                               

                

計分方式:「是」表示1分,「否」表示0分,將所有31題選項的分數相加,就可以知道你的情趣狀態了!

 

 

憂鬱密語解碼

7分以下

你真的不錯喔!憂鬱程度滿低的,平時就知道如何調整情緒及紓解壓力吧!繼續保持下去,別讓憂鬱情緒發酵!

8-12

最近的心情是不是起起伏伏,有些令人煩惱的事情?要不要試著把問題及感受向自己信任的人說出來,一起討論解決的方法。或是和朋友一起做些愉快放鬆的事,轉移注意力,冷靜一下重新出發,憂鬱情緒不再有。

13-18

你是不是常常笑不出來或是整天懶洋洋?覺得有趣的事情越來越少了?單獨面對太沉重,告訴朋友,他們好像幫不上太多忙,何不試試把困擾告訴家人或是老師,他們的經驗會帶給你不同的想法!你也可以做些愉快的事,多做深呼吸,每天運動,保持活動的習慣,讓自己有活力,你會發現流汗的感覺真好,自己笑起來真好看!

19分以上

是不是已持續一陣子都悶悶的?覺得步伐、肩膀很沉重,或是常常擔心很多事,很焦慮?你的憂鬱程度已經頗高了,需要好好注意了。趕快把自己的情況告訴爸媽或老師請他們給予協助,求助不代表你不行,反而表示你很聰明懂得善用資源呢!

 

    以上資料取於董氏基金會出版之「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