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擇定了創業體的目標與確定創業的動機之後,而在產、銷、人、發、財、資、法、公等各方面或各部的條件都已準備且沈思妥當,這時候就可以提出一份完整的創業計畫書,計畫書是整個創業過程的靈魂,主要記載了創業的內容,包括創業的種類、資金規劃、階段目標、財務預估、行銷策略、可能風險評估、對外作業運作流程、內部管理規範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創業基本元素。

 創業計畫書除了能讓創業者清楚自己的創業內容與盤點現有可運用資源,並分析出本身事業體的優缺點外,創業者更可藉著創業計畫書去溝通來引入他人資金入股,甚至可以募得一筆創業基金。

 

      創業計劃書的內容,包括經營理念、業種分析、業態競爭狀況、商品核心特色、公司組織編制、團隊成員專長、店址與商圈分析、投資金額分析、人力規劃、每月費用分析、獲利狀況預估、階段展店計劃、中長期發展目標等,其中每一個項目,還都必須有細目分析。

在各個大項之下,寫得再詳細一點,則應包括市場定位、產品組合策略、產品定價、整體CIS規劃標誌、組織架構及人員編制與預算、投資分析、設備估計費用與維修便利性、人員管理、管銷費用、店損益均衡點、投資回收報酬預估、門市管理辦法、開店流程表、產品設備一覽表、全年度公司不同層級人員教育訓練課程、裝潢時程表與搭配試賣運作流程表、採購要點及倉儲成本控管、展店佈點策略等,企劃書內容撰寫的愈清楚,愈容易發現將來的問題點,降低創業失敗的風險,做到比危機管理更好的預防管理。

 

    企劃書最重要的,還是計劃內容要具體可行,內容應盡量具體化、表格化、數字化,在現今狀況下分析內外態勢,用文字顯現當今情況,用數字表現當今狀況,便更清楚的了解現身的實際經營環境。

 

    創業計畫書就有如一幅拼圖,幫助創業者了解成功的可能機會性與計畫中尚欠缺那些拼圖片塊,創業計畫書的內容、創業的構思訴之紙上,能幫創業者規劃成功的未來藍圖,而整個營運計畫如果詳實清楚,對創業者能更集中力量來運作有限資源產出最大績效,這無異是幫助了創業者向成功邁進一大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