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生「臥虎藏龍」 故事精彩…

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副教授/聯合報

各大學馬上就要開學了,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將會有將近一千名大陸學生來台灣正式就讀大學本科與碩博士學位,兩岸微妙又複雜的關係,再加上今年正逢大選之年,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格外令人注目。

首先這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學生,就算是在大陸就學,多數也不會有交集。研究生是來自「九八五工程」一流大學畢業生,本科生則是考不取「九八五工程」者占大多數,大學的階層化一直都是令人矚目的議題,大陸學生來台也無法超越此一兩岸共有的現象,以及其背後的教育期望。台灣的大學在輔導的時候應該要注意。

其次是本科生七百多人全部都是「九零後」出生的,研究生也是一九八○年以後,全部都是大陸「一胎化」人口政策之後出生的,此一議題在大陸已經有很多討論。尤其是到台灣來留學的特殊規定「三限六不」,經濟條件是來台灣就學的基本前提,再其次是沿海六省市的戶籍,這幾個基本共同的特徵,是其他國際留學生所沒有的,各大學一定要注意其背後的意涵。

「臥虎藏龍」是筆者首先要預言的,這一批學生是台灣開放招收陸生的先行者,每一個學生背後一定有一篇精彩的故事,我很希望將來可以有機會閱讀這每一篇「開路先鋒」的心路歷程,也盼望台灣的大學要深入去發掘人才,成就他們的心願。他們可能有很多故事不是申請入學的時候需要的條件與門檻,但是將來在台灣可以發光發亮的一面。

「群聚效應」與「省籍情結」,「個性」與「群性」,「社會關係」與「自我期望」等等都是各大學面對大陸學生必須逐一注意與協助的面向。有任何適應不良,或是出現特殊狀況的,各大學應該建立警示機制,隨時注意,給與必要的協助,不要等到問題發生的時候再追究責任就為時已晚。

政治議題不但不應該是禁忌,在民主台灣,應該要鼓勵與學習尊重多元意見。就好像許多台灣學生去大陸故意要去旁聽「共產主義與毛澤東思想」相關課程一樣,根據我的經驗,大陸學生大多數長期深信「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的大學師生應該要學習理解與尊重,沒有必要的政治爭議與辯論對兩岸師生的感情往往會產生裂痕。

總之,今年大學的開學很不一樣,將會有近千名大陸學生陸續來台灣加入正式就學的行列,分布在南北各地的大學,這是兩岸關係的新頁,對於很多大學也是考驗,不出幾年人數很快就會超越國際留學生,對台灣會有什麼好處或是會出現什麼問題,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