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無頭路 國科會籲控管-只要關火即可!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台灣博士生供過於求,產生「流浪博士」現象。國科會指出,目前每年博士班畢業生超過3千7百人,國科會要設法解決博士生失業問題,呼籲教育部嚴格控管增設博士班。教育部表示將控管博士班招生名額,不再成長,招生狀況不佳的校系應落實轉型或退場,避免資源浪費。

根據國科會的統計,從98年開始,台灣博士班畢業生超過3千7百人,較84年的1053人增加2.5倍。國科會副主委張清風指出,99年共有3116人向國科會申請博士後研究員,國科會總計核定2462人,此數據顯示博士班畢業生都靠國科會養。

博士班審核應從嚴

國科會表示,補助計畫也從原本排名前5%的研究員可申請進入研究團隊,到97年開始放寬到排名前10%,為了解決博士畢業生的失業問題,國科會預估明年計畫補助經費還要倍數增加,達16.5億元,國科會正四處籌錢,協助各大學增聘博士後研究員。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直言,許多博士生找不到出路,只好依附各大學幫忙教授做研究,國科會呼籲教育部嚴格審核博士班,考量產業界對博士生的需求量。

對於國科會的批評,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教育部審查大學申請增設博士班案,除了專業審查外,也會經學審常會審議,申請通過率平均約2成。經教育部同意設立的博士班,新設博士班招生名額1班至多以3名為限,由學校既有的招生名額總量內調整。他坦承每年產出的博士確實過多,教育部將控管整體博士班招生名額,不再成長。

對於博士畢業生的就業規畫,何卓飛表示,教育部審查大學增設博士班已將畢業生就業進路納入審查項目,邀請經建會和研考會做跨部會人力資源規劃,審查各產業人力需求情況,作為教育部核定博士班參據,人力需求過剩的領域將不同意新設博士班,避免供過於求,形成浪費。

教部:招生不佳退場

依據「專科以上學校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第8條規定,教育部指出,大學博士班若連續3年註冊率未達7成,或評鑑未通過,再評鑑仍未通過的系所,將扣減招生名額。何卓飛認為,台灣產出博士過多,大學應檢討博士班的辦學成效,若招生不佳應適時轉型或整併以因應產業現況,避免製造太多流浪博士。

 

錯誤施政方向,將導引更多教育土石流,學校為求生存只會再降低錄取標準

 

想起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在競選時說過的一句話:

笨蛋,問題在經濟-----

 

爐上鍋子沸騰,解決之道不是加水或加蓋子!!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