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加盟總部一定要有示範店嗎?

 

連鎖加盟的營業店規格,從系列性的展店規格到加盟主的店家裝潢,業者經常陷入價格與利潤的思維問題中,但遺憾的是,業者卻未曾真正從市場需求與顧客認知上來擬定真正合乎成本考量與提升連鎖加盟門面、CIS整體戰略等問題思考,如7-11在台經營近二十年來其各店家規格、標準、裝潢、貨品數量、陳列擺設也因趨勢、時勢、地勢不同而有所變化。

 

如微軟程式也因應不同的需求,也推出不同的程式版本,例如:企業版、家用版、標準版等。又如信用卡公司因應不同市場顧客認知而推出不同層級的卡別,像無限卡、白金卡與普卡等;與實際顧客消費型態分析又分為聯名卡,像玫瑰卡、慈濟卡、媽祖卡等;按消費需求不同也有公司卡與個人卡等。

 

另連鎖加盟總部為求永續經營原則,在系列店的展現或提升改革為前提下,除經營者之經營理念的堅持,也更需以全面市場的檢視與主顧客群的消費認知來做為經營之整體戰術。

 

例如,賓士汽車的價格與品質,眾人皆知,但若推出100萬平價版車型款,市場反應會如何?又福特汽車推出300萬豪華車型,顧客的反應會如何?會毫不猶豫的買嗎?

 

實,加盟總部的展店策略以戰地而言,其店家發展系列規劃應如同信用卡或微軟程式般之方式,故因有旗艦店、示範店、標竿店、標準店、普適店的區分,才會有適時、適地、適人、適格以合乎市場顧客真正之需求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