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營不讓陶朱富,貿易長存管鮑風-二代接班成功傳承教案-顧客關係管理導入CIS--詹翔霖副教授.

顧客關係管理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簡稱 CRM,一般企業的做法就是透過對顧客資料的詳細深入分析,找出顧客的痛點並優化銷售前、中、後的服務體驗,來提高顧客對品牌滿意度和忠誠度,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收益。管鮑風是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資產,因此 CRM 的核心理念就是「所有經營策略要點都要以顧客需求為中心」。

 

千帆盡是陶朱業,百載長存管鮑風

承前啟後陶朱事業,繼往開來管鮑遺風

 

經商所積累的財富與陶朱公相比,也不遜色。

做買賣經常存有管仲、鮑叔牙之間那種仁讓、諒解的風格。

 

 

范蠡,春秋時期越國的大政治家。在越國被吳國滅亡時,是他提出降吳復國的計策的,並隨同越王勾踐一同到吳國為奴,千方百計謀取勾踐回國,成為輔助勾踐滅吳復國的第一謀臣,官拜上將軍。

 

春秋末年,吳國稱霸。范蠡向越王勾踐獻策,將西施送往吳國,穩住吳王,勾踐臥薪嘗膽,經過十年生聚,國力大增,終於戰敗吳國,稱霸中原。但當勾踐復國之後,他了解勾踐是一個可以共患難但不能同安樂的人,范蠡在功成名就之後,便急流勇退,帶著西施,離開姑蘇,泛海而去。先到商業發達的齊國,由於他經營得法,齊國很快就富裕起來,便要留他為相,可是范蠡卻又棄官而去。後來,他定居在山東定陶縣一帶,當時的商業中心陶(即今山東的定陶縣)定居以朱公自稱,人們稱他陶朱公。他在這裡既經營商業,又從事農業和牧業。很快就表現了非凡的經商才能。在19年內有三次賺了千金之多。但他仗義疏財,他賺了錢,就從事各種公益事業。他的行為使他獲得”富而行其德”的美名,成為幾千年來中國商業的楷模。

 

陶朱公很有經商的頭腦。他根據市場的供求關係,判斷價格的漲落,即”論其(商品)有餘和不足,則知(價格)貴賤。”他發現價格漲落有個極限,即貴到極點後就會下落;賤到極點後就會上漲,出現”一貴一賤,極而復反”的規律。這就很符合現代市場規律的。因為一種商品價格上漲,人們就會更多地生產,供應市場,這就為價格下跌創造了條件。相反,如果價格太低,就打擊了積極性,人們就不願生產,市場的貨物也就少了,又為價格上漲創造了條件。故他提出一套”積貯之理”。這就是在物價便宜時,要大量收進。他說”賤取如珠玉”,即像重視珠玉那樣重視降價的物品,儘量賣進存貯起來。等到漲價之後,就儘量賣出。”貴出如糞土”,即像拋棄糞土那樣毫不可惜地盡是丟擲。

 

如今范蠡的後代改姓為「忻」,而今在浙江富陽一帶得知有范蠡的後代,而關於為何范蠡後代改姓「忻」他們也給出這樣的解釋。一是以字答義,「忻」字拆開來,便是「心」和「斤」,這便是心中有斤兩之意,代表著很會做生意的意思,也附和著范蠡因經商發家致富一說。二來范蠡起了隱居之意,便一人在屋內踱步思考,見院子裡子孫嬉笑惹惱毫無煩惱,便想起了「忻」字,古時候「忻」同欣,即希望家族欣欣向榮之意。

 

 

管鮑風:做買賣經常存有管仲、鮑叔牙之間那種仁讓、諒解的風格。

管鮑風,指仁讓諒解的風格。管鮑,春秋時管仲和鮑叔牙的並稱。《史記•管晏列傳》:“管仲曰:'吾始困時,嘗()與鮑叔做買賣,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窮更困(指困難之極,處境窘迫),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成語故事:「管鮑之交」

仲—名夷吾,字仲,謚敬仲。穎上縣北管谷村人。春秋時齊國的名相,輔佐齊桓公,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的霸主。鮑叔牙(生卒年不詳),又稱鮑叔,春秋時齊國大夫,以知人著稱。

 

據《史記•管晏列傳》記載,管仲少年時就與鮑叔牙交好,鮑叔非常瞭解他的賢能。管仲家境貧困,還常常欺負鮑叔,鮑叔始終善待他,不曾有怨言。

 

後來,管仲侍奉齊國的公子糾,鮑叔牙侍奉公子糾的弟弟小白。

 

686年,齊襄公逝世,他的侄子公孫無知篡位。前685年春天,齊國大夫雍廩殺了公孫無知。當時公子糾在魯國,公子小白在莒國,在臣們決定迎接公子糾回國當國君。

 

 

陶朱公經商秘訣

陶朱公商經 (12訓、12戒、18)

 

陶朱公理財12訓

【能識人】知人善惡 賑目不負-任用品德好的人.賬目清楚不虧損.

【能用人】因財器便 任事可賴-依才能器識任用.處理事情自可信賴.

【能知機】善貯時宜 不致蝕本-在適當的時機貯藏適當的貨物.就不會虧本.

【能倡率】躬行以率 觀感自生-以身作則.員工自會效法.

【能整頓】貨物整齊 奪人心目-貨物分門別類擺放整齊.自能吸引人注意.

【能敏捷】猶豫不決 到老無成-做生意要果斷.否則貧窮以終.

【能接納】禮義相交 顧客者眾-以禮義與顧客博感情.自然商機不斷.

【能安業】棄舊迎新 商賈大病-拋棄老顧客.只重新顧客.是經商大忌.

【能辯論】生財之道 開引其機-創造財富的方法.要主動引導開創商機.

【能辦貨】置貨不拘 獲利必多-購買貨物不可縛手縛腳施展不開.一定能獲利多多.

【能收帳】勤謹不怠 取討自多-催收賬款一定要勤快謹慎不過懈怠.自能多回收賬款.

【能還帳】多少先後 酌中而行-償還賬款要斟酌多少先後的順序.收支務必要求平衡.

 

陶朱公理財12戒

莫慳吝 些少不施 令人懷怨

莫浮華 用度不節 破敗之端

莫畏煩 取討不力 付之無有

莫優柔 胸無果敢 經營不振

莫狂躁 暴以待人 取怨難免

莫固執 拘泥不通 便成枯木

莫貪賒 貪賒價昂 畏還生恥

莫懶收 輕放懶收 血本無歸

莫癡貨 優劣不分 貽害罪淺

莫味時 依時不兌 坐味先機

莫爭趨 貨貴爭趨 獲利必先

莫怕蓄 賤極貯積 恢復不難

 

陶朱公經商十八則

1. 生意要勤快,切勿懶惰,懶惰則百事廢。

2. 接納要謙和,切勿暴躁,暴躁則交易少。

3. 價格要訂明,切勿含糊,含糊則爭執多。 

4. 賬目要稽查,切勿懈怠,懈怠則資本滯。

5. 貨物要整理,切勿散漫,散漫則查點難。

6. 出納要謹慎,切勿大意,大意則錯漏多。

7. 期限要約定,切勿延遲,延遲則信用失。

8. 臨事要盡責,切勿放任,放任則受害大。

9. 用度要節儉,切勿奢侈,奢侈則錢財竭。

10. 買賣要隨時,切勿拖延,拖延則機會失。

11. 賒欠要識人,切勿濫出,濫出則血本虧。

12. 優劣要分清,切勿混淆,混淆則耗用大。

13. 用人要方正,切勿歪斜,歪斜則託付難。

14. 貨物要面驗,切勿濫入,濫入則質價低。

15. 錢賬要清楚,切勿糊塗,糊塗則弊竇生。

16. 主心要鎮定,切勿妄作,妄作則誤事多。

17. 工作要細心,切勿粗糙,粗糙則出劣品。

18. 說話要規矩,切勿浮躁,浮躁則失事多。

 

 

 

魯國派人送公子糾回國,莒國派人送公子小白回國。管仲怕小白先回國,就追上公子小白,射了他一箭。公子小白假裝中箭,騙過管仲,然後與鮑叔牙快馬加鞭先回到齊國,當了國君,即齊桓公。

 

魯莊公聽說公子小白當了國君,十分生氣,就派兵攻打齊國,結果大敗而還。在齊國的壓力之下,魯國殺了公子糾,把管仲送回齊國。

 

齊桓公即位後,立刻請來鮑叔牙,讓他做宰相。但是鮑叔牙卻向齊桓公推薦還囚在牢中的管仲。齊桓公接受了鮑叔牙的建議,請管仲來做宰相。後來管仲在齊國執政,使齊桓公稱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都是因為管仲的謀略。

 

管仲後來回憶道:「我貧窮時,與鮑叔一道做生意,分財利時,總是多拿,鮑叔從不以為我貪,他知道我是因為貧窮的緣故。我曾經替鮑叔謀劃事情,反而使他更加困頓不堪,陷於窘境,鮑叔不認為我愚笨,他知道時運有時順,有時不順。我曾經三次作官三次都被國君驅逐,鮑叔不認為我不肖,他知道我沒遇上好時機。我曾經三次打仗三次逃跑。鮑叔不認為我膽小,他知道我家裡有老母需要贍養。公子糾失敗,召忽為之殉難,我被囚禁遭受屈辱,鮑叔不認為我無恥,知道我不因小節而感到羞愧,卻以功名不顯揚於天下而感到恥辱。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管仲臨終前,齊桓公問管仲,鮑叔牙可以不可以接替他的相位,管仲說不行,認為鮑叔牙善惡分明,不能包容壞的一面。如果把政權交給他,既害了你齊桓公,又害了他自己。鮑叔牙知道這件事後,不但沒有因為管仲不推薦自己接替相位而不滿,反而高興,只有管仲最瞭解他。

 

司馬遷有讚:鮑叔推薦了管仲以後,情願把自身置於管仲之下。他的子孫世世代代在齊國享有俸祿,得到封地的有十幾代,其中多數是著名的大夫。因此,天下知道管仲之賢的不多,而都知道鮑叔能識別人才。

 

成語「管鮑之交」 形容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經營不讓陶朱富,貿易長存管鮑風-二代接班成功傳承教案-顧客關係管理導入CIS--詹翔霖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