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奇宰相呂蒙正:破窯賦-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詹翔霖副教授

 

呂蒙正(946-1011年),字聖功,河南洛陽人。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年)狀元,皇帝為狀元寫詩賜宴就是從他開始的定例。988年起他當了多年宰相,是歷史上第一位直接從平民出身的宰相,第一個書生宰相、狀元宰相,是宋朝當宰相經歷過三朝的兩個人之一。呂蒙正為人寬厚質樸,素有重望,以正道自持,遇事敢言。

 

呂蒙正剛入朝為官時,朝廷中有官員指著他說:「這小子也配參與商議政事嗎?」呂蒙正表面裝著沒聽見,走過去了。和他一起做官的為他抱不平,問那個說話人的姓名。呂蒙正制止他說:「如果一知道他的姓名,就一生都忘不掉了,還不如不知道的好。」當時的人都佩服他的度量。

 

之前盧多孫當宰相時,他的兒子雍起家就當上了水部員外郎,以後就成為了慣例。到呂蒙正時,他上奏說:「臣成為進士,剛出來只做了九品京官,何況天下有才能的人終老林泉,沒有得到俸祿的多了。現在我的兒子剛剛離開襁褓(剛剛長大),就受到如此恩寵,可能會遭到陰間的懲罰。請皇上只讓他當臣剛剛出仕時做的官。」從此後宰相的兒子只當九品官,就成了制度。

 

大臣中有收藏古鏡的,自己說能照見兩百里遠的地方,想把鏡子送給呂蒙正尋求升官。呂蒙正笑著說:「我的臉只不過有碟子那麼大,哪裡用得著能照見兩百里的鏡子?」聽見他這番話的人都驚嘆佩服。有人獻上一方古硯,那人當場打開,呵上一口氣,硯台便濕潤可以砑

 

墨了。呂蒙正不屑一顧,他說:「就是一天能呵上一擔水,也只不過值幾文錢罷了。」獻硯者十分沮喪,從此,再也沒有人敢去碰釘子了。 呂蒙正與兒子對談,兒子說別人非議父親,職權多被同僚瓜分。呂蒙正笑著說:「我確實無能,哪有什麼才能呀,皇上提拔我,只是因為我善於用人罷了,我作宰相,人若不盡其才,才是我真正的失職啊!」

 

呂蒙正做了宰相還沒多久,有人揭發蔡州知州張紳貪贓枉法,呂蒙正就把他免了職。朝中有人對太宗說:「張紳家裡富足,有的是錢,哪裡能把錢看在眼裡呢?是當初呂蒙正在貧寒之時,曾向張紳要錢,張沒給他,今天做了宰相就報復人家罷了。」這樣的事怎能辯清,呂蒙正對此事什麼也沒說。太宗就恢復了張的官職。後來其它官員在審案時又得到張紳受賄的證據,又被免了職,太宗這才知道冤枉了呂蒙正,就對他說:「張紳果然是貪污受賄。」呂蒙正只說:「知道了。」不辯亦不謝,真是寵辱不驚啊!

 

呂蒙正的同窗好友溫仲舒,兩人同年中舉,在任上溫仲舒因犯案被貶多年,呂蒙正當宰相後,憐惜他的才能,就向皇上舉薦了他。後來溫仲舒為了顯示自己,竟常常在皇上面前貶低呂蒙正,甚至在呂蒙正觸逆了「龍鱗」之時,他還落井下石,當時人們都非常看不起他。有一次,呂蒙正在誇讚溫仲舒的才能時,太宗說:「你總是誇獎他,可他卻常常把你說的一錢不值啊!」呂蒙正笑了笑說:「陛下把我安置在這個職位上,就是深知我知道怎樣欣賞別人的才能,並能讓他才當其任。至於別人怎麼說我,這哪裡是我職權之內所管的事呢?」太宗聽

 

後大笑不止,從此更加敬重他的為人。

 

呂蒙正作為一朝宰相,對下屬是個寬厚的長者,並注重提拔獎掖後進之人,可對皇上,他從不拍馬逢迎。有一次,正月十五的晚上賞燈,皇上大宴群臣。酒興正濃的時候,宋太宗說:「正當五代之際,天下生靈塗炭,哀鴻遍野,周太祖自鄴城南歸,無論是當官的還是老百姓,無不慘遭虜掠,城野大火漫燃,天上彗星划過,看者無不心驚肉跳,以為天下再無太平之日。朕自當政之後,日理萬機,從不敢懈怠,常想天下百姓,以至才有今日之昌盛景象。由此來看,無論是大亂還是大治,無不是人之所為,並非是什麼天意啊!」大臣們聽後,紛紛讚美皇上英明,把太宗拍的得意忘形。這時呂蒙正走到太宗面前說:「皇上在此設宴,百姓莫不雲集在此,放眼望去滿城燈火輝煌,確實一片繁榮的景象。臣不久前曾到城外,離城不數里就看到有許多人面露飢色,甚至還看到一些因飢餓而死的人。由此可見天下並不都像我們眼前所看到的這樣啊。願陛下不但看到眼前的繁榮,而且也能看到遠處的正挨餓受凍的百姓,這才是天下蒼生的幸事啊!」太宗聽到這話,一時黯然失色,群臣都不敢出聲。過了好久,太宗才轉怒為喜地說:「我得蒙正如唐太宗之得魏徵,倘若做臣子的都能這樣時時提醒朕不忘以天下蒼生為念,國家哪裡還會不富強,百姓不舒心啊。」 還有一次,太宗讓呂蒙正選一個人出使遼國,呂蒙正覺得一個姓陳的官員最稱職,就把名字呈上,太宗竟不同意。第二天,太宗問人選好了嗎?呂蒙正又以此人呈上,太宗還是不同意。當第三次問及時,他仍以此人呈上,氣得太宗把呈上的文書擲到地上,憤憤地說:「你

 

為什麼如此固執呢!」呂蒙正拾起文書平靜地說:「哪裡是臣固執呢?明明是陛下對這個人有偏見嗎。出使遼國,只有這個人最稱職,其餘的人都不如他,臣不敢為了討好陛下而誤了國家大事。」看到呂蒙正頂撞太宗,滿朝大臣都嚇得連大氣都不敢出。太宗氣沖沖走下朝堂後,又回過頭來說:「罷罷罷,呂蒙正的氣量,我不如也,就依你的吧!」陳出使遼國,果然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宋真宗封禪,特意兩次經過他家去看望退休的他,並詢問他家的人才,他沒有推薦兒子,推薦了侄子呂夷簡,他其實是避嫌,因為他的兒子事實證明很優秀。他的侄子呂夷簡後來做宰相也是名相,不過有的人誤解呂夷簡,說他是奸相,因為他罷免了范仲淹和蘇舜欽,還逢迎皇帝,任用私人,其實正如後來南宋人評價的,別人不見得能做到他那麼全面。呂的一家有三代五宰相(包括呂蒙正、呂夷簡、呂公著、呂大防、早先那個大事不糊塗的呂端等),幾十位達官。呂蒙正還從„家僕中培養出了賢宰相富弼。

 

呂蒙正當太子的老師時,寫有一篇經典之作《破窯賦》(又稱勸世文),據說這文章感動了狂傲的太子(後來的真宗皇帝),使之謙虛謹慎。文章以自己從悽慘到富貴的經歷,引述歷史上大量的事實,說明這世界人生命運的起落:「滿腹經綸白髮不第,才疏學淺少年登科,有先富而後貧,有先貧而後富,蛟龍未遇潛身於魚蝦之間,君子失時拱手於小人之下,天不得時日月無光,地不得時草木不長,水不得時風浪不平,人不得時利運不通」,「人生在世,富貴不可捧,貧賤不可欺」,天地循環周而復始,所以人必須坦然面對坦途與坎坷。

 

 

傳奇宰相呂蒙正:破窯賦-富貴不可盡用,貧賤不可自欺-詹翔霖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