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樂活機構長照夥伴系統發展與挑戰以「AI智能輔助裝置」科技輔具策略-詹翔霖副教授

 

台灣將在10年內,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產業發展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長照產業會成為新興產業之一,其具有不可被取代性、專業性、價值性之特性,關鍵在於如何有效引導社會大眾的認知與重視,並投入該產業發展,然因應目前長照產業人才不足,且現行對於長期照顧人力之規劃,均分散於各項長期照顧計畫之中,欠缺完整性及統整性,應重視長期照顧人力之培育,建議可透過強化照顧服務人力之留任措施、發展照顧服務人力分級制度、培育年輕人投入長照產業等方式,充實照護人力,且需持續設法提升照護工作之專業性與價值感,目前年輕人不願投入照護工作,除了認為無職涯發展外,主要原因為照護工作普遍被社會大眾定位為社經地位較低落之行業,如何扭轉及改變這個看法,有賴於政府相關部門之推廣,使社會大眾瞭解其價值與重要性,長照產業之發展不但能解決年輕人失業問題,也能提高中高齡民眾二度就業之機會,亦能解決過度依賴外籍照顧服務員之問題。

 

利用科技打破窠臼,提升輔具便利性

 

為預防職業災害發生及促進工作安全健康,應從重視職場安全文化開始,透過安全組織、安全心理、安全行為,藉以建構出長期照護服務的長照職場安全文化。

 

雖然安全文化的建立,最重要的關鍵是安全領導,亦即決策階層的決心與承諾,才可能有良好的安全績效,但目前大多數事業單位的職業災害,是由於不安全行為所造成,所以安全文化的建立是長照專業人員的核心價值,透過學習增進安全知能,機構且需持續改善,才能養成安全行為的習慣,以達機構地永續經營之目標[

 

如,依照顧服務員作業姿勢評估,以幫病人上下輪椅或推床之姿勢、翻身姿勢、扶病人站立姿勢、及抽痰姿勢之不正確以及幫為人做復健之時數與下背痛有正相關,因此可全面改用床套、並安排照護人員衛生保健課程訓練、增購自動床與符合人體工學之治療車,並給予照護員適當的休息時間,避免因徒手抬舉搬運、移動被照護者所造成的肌肉骨骼職業傷害風險。

 

如,基礎的輔助裝置,如液壓升降機和步態帶的使用頻率很低,而不使用這些輔助設備的原因包括照顧者考量住民的安全性和舒適性、部分照顧者亦缺乏使用技能、另外在照顧服務人員配置不足的情形下,若轉移時間花費過長將無法有效完成照護任務。而工作空間狹窄、地面不平坦、床鋪不能調整、廁所周圍有固定欄杆等硬體環境的障礙中使得照護工作變得更加困難,故使用情形並不常見。

 

 

 

樂而慢活,樂齡長青-銀髮族樂活創新生命-詹翔霖副教授-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

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

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故人不獨親其親”:因為這樣大公無私的緣故,所以人人相親相愛。

不但孝順自己的父母,也要孝順他人的父母。

 

”不獨子其子”:不單獨慈愛自己的子女,也要慈愛他人的子女,所謂”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以教育自己子女的心,照樣去教育他人的子女,令他人的子女也得到學識。

 

“使老有所終”設備完善的長照機構,好好照顧老年人,令他們快樂,享受晚年。

 

照顧服務人員策略

1.增加工作無形誘因,激發人性良善態度。

2.賦予專業認證定位,建立機構術業地位。

3.強化個人職涯規劃,創造職涯發展願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