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闆砍獎金逼走他!下秒公司大癱瘓-詹翔霖3C核心職能法規課程內容

 

勞動基準法第7條規範

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張志浩/綜合報導

]近期日本沖繩宮古島隸屬於某間農會旗下的屠宰場與員工進行續約時,因為提出「取消獎金」的條件,導致一名男姓員工氣到選擇不續約離職,更雪上加霜的是,該屠宰場僅有這位男員工擁有「屠宰大型牲畜」的技能,業主雖緊急調派員工至肉類加工中心學習,但想學會屠宰技能至少90天起跳,一名員工離職間接導致屠宰場業務停擺90天,實在是得不償失,消息也引發廣大討論。

 

▲近期日本某屠宰場因為提出「取消獎金」的條件,導致一名男姓員工氣到選擇不續約離職。(圖/翻攝Pexels

▲近期日本某屠宰場因為提出「取消獎金」的條件,導致一名男姓員工氣到選擇不續約離職。(圖/翻攝Pexels

© NOWnews 提供

據日本「琉球新報」、「朝日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境內由於電力、燃料等上漲,肉類屠宰業的成本負擔節節攀升,沖繩宮古島的這間屠宰場日前與5名負責屠宰的員工續約時,才會提出取消獎金制度,結果導致一名員工不續約離開,據了解,該屠宰場專營牛、馬等大型牲畜的肉類屠宰與運送,而離職員工竟然是全廠唯一會大型牲畜屠宰的員工,因此他離職後,屠宰場從318日起陷入停擺狀態。

 

不僅如此,日本在5月是大型動物屠宰需求的旺季,屠宰場雖然緊急把3名員工送到外地的肉品加工中心學習,但至少要90天才能將基礎技能完全吸收,目前屠宰場呈現癱瘓狀態。彷彿在真實世界上演動漫、電影才有的「小蝦米大進擊」的劇情。

 

該消息不僅在日本引起轟動,台灣也有網友轉傳至PTT,眾人紛紛回應,「小公司常常這樣阿,鬧翻才發現沒人能替代」、「以為能招到人吧?有很多時候老闆的判斷都很迷」、「工程師一堆...公司覺得工程師沒產值還各種搞」、「反正這種要認證要有執照的技能,根本不怕失業」、「這員工沒在休假是嗎」、「沒加薪還拔獎金,這公司也是一絕」。

 

台灣情況會如何呢?根據《勞動基準法》7條規範,「勞動契約應依本法有關規定約定資遣費、退休金、其他津貼及獎金」,意即獎金制度應該明訂在勞資雙方的合約細項中,若資方片面變更勞動契約(取消獎金),勞工可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6款,「雇主違反勞動契約或勞工法令,致有損害勞工權益」進而終止勞動契約,並請求資遣費;但若獎金制度未在勞動契約中約定,則屬工作規則,由雇主訂定。-詹翔霖3C職能法令課程

 

 

老闆砍獎金逼走員工 全廠沒人會宰宮古牛業務慘癱90-劉哲琪

202349 週日 上午10:22

日本宮古島一間屠宰廠,在與員工簽下一年度的合約時,告知日後將不再支付獎金,導致該員工不滿離職。豈料對方是廠內唯一會屠宰牛或馬等大型家畜的專業人士,導致該業務至少癱瘓3個月,業者目前只能考慮將大型家畜送到3百公里遠的沖繩本島處理。日本網友得知此事後,也嘲諷「運費可能都比獎金高了」。

 

《琉球新報》報導,宮古屠宰場(宮古食肉センター)與負責屠宰大型家畜的職員不續約後,318日起,該屠宰場就陷入無人能屠宰牛隻的處境。關係人士透露,宮古屠宰場是沖繩農會的相關機構,雖然機構內有5名負責屠宰家畜的員工,但僅有一名約僱員工會屠宰大型家畜,該員工自317日離職後,大型家畜屠宰業務就陷入癱瘓。該離職員工指出,當他要簽下一年度的合約時,屠宰場表示不再願意支付獎金,使他對合約內容感到不滿,決定不續約走人。

 

該員工離職後,至少3個月無人處理大型家畜屠宰業務。(圖/翻攝自推特)

該員工離職後,至少3個月無人處理大型家畜屠宰業務。(圖/翻攝自推特)

為了彌補該員工的空缺,宮古屠宰場預計派遣3名職員到沖繩縣,學習屠宰大型家畜的技術,然而,關係人士透露,學習時間至少需要3個月,5月就是日本黃金週長假,遊客造訪宮古島時,勢必會想品嚐島上知名的宮古牛,屆時肉品需求增加,屠宰場來不及出貨,勢必只能砸大筆運費,將大型家畜運到300公里外的沖繩本島處理。沖繩農會指出,將會計算將家畜送往本島的運費,研議補助的可能性。

 

 

 

這則新聞也受到日本網友關注,許多網友譏諷「真是自作自受」、「技術不是免費的」、「運費可能都比獎金還高了」、「不重視員工的公司都會完蛋」。

 

 

老闆砍獎金逼走員工 全廠沒人會業務慘癱90天-詹翔霖副教授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