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知能與政府資源-創業資源-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詹翔霖教授

創業知能與政府資源-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詹翔霖教授

 

協助中小企業創業及創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1997年起結合政府、研究機構、大學校院與民間企業推動育成政策,鼓勵設立育成中心。另外,為了促進創業效率,2012年在創業台灣計畫特推動「創業點子工場」及「育成加速器」相關計畫。

 

一、育成中心現況及創新作法

 

 

「育成中心」是一個孕育新事業、新產品、新技術及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場所,藉由提供進駐空間、儀器設備及研發技術、協尋資金、商務服務、管理諮詢等各項協助,並有效結合多項資源,降低創業及研發初期的成本與風險,創造優良的培育環境,提高事業成功的機會。

 

()育成中心現況

 

 

全國創新育成中心共計有130所,分布於20縣市。自1997年推動育成政策以來,計補助育成中心23.43億元,累計培育5,024家中小企業,誘發投增資金額 701億元,育成新創企業2,099家,進駐企業之從業人數89,276人,歷年累計協助育成企業取得專利3,106件,協助育成企業取得技術移轉1,475件,且已有53家育成企業上市/上櫃。

 

()育成中心創新做法

 

 

1.調整補(捐)助制度

 

 

 

 

育成中心數量不斷成長,為因應產業需求、提供多樣服務,並鼓勵各育成中心發展獨特的營運模式與核心專長,以促成創業創新之亮點案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自2012 年起,積極推動育成中心分類制度,並調整補()助作業規範,期能以更具彈性的機制來達成育成特色化之目標,落實當前育成中心轉型與經費逐年遞減之迫切需求。2012 年度補()助制度將調整以「基本營運補()助」+「特色加值補()助」為主要架構,可同時兼顧基本營運維持與育成特色化的目標。申請之育成中心只需通過計畫書審查,即可獲得基本補助額度100 萬元;在取得基本營運補助以維持正常營運為前提下,各育成中心得依其未來發展方向、定位、優勢與核心培育領域等,自提加值營運項目或營運計畫:如育成企業國際化輔導、財務輔導支援、行銷市場開拓等等,申請特色加值補助,最高得申請400萬元

 

2.推動育成標章發展育成特色化

 

 

台灣大部分的育成中心培育領域廣泛,政府積極推動育成標章制度,可引導育成中心配合產業發展趨勢,以相對優勢資源來區隔出各自的特色、建立服務品牌、提升專業度,促使育成中心朝特色化發展。

育成標章認證預計在2012年規劃相關制度並試行推動,以協助各育成中心建構企業培育的基礎環境,包括硬體設備、育成企業篩選與出場及後續輔導機制、育成中心經營管理SOP、育成回饋機制等。同時調整補助機制,來鼓勵育成中心朝向特定產業領域或專門服務功能之特色精進,並開發創新之加值服務模式。至於一些中心因地處偏遠或其他原因造成資源缺乏的育成中心,在未取得標章之前,會積極輔導這些育成中心一步步到位,獲得育成標章。

 

3.推動育成軟著陸營造友善投資環境

 

 

在接軌國際方面,政府積極進協助育成中心取得美國育成協會軟著陸認證,與美國育成協會、亞洲育成協會、歐盟商業與創新中心等簽訂跨國共同育成備忘錄,設立跨國中小企業合作基金等。

美國育成協會所辦理的軟著陸認證(Soft Landing),是指一項協助外國企業在本國營運的服務,通過認證的育成中心表示具有國際育成能力的資格。至100年底全球取得NBIA Soft Landings認證之育成中心計23家,我國取得認證家數共3(交通大學、南港軟體、南港生技育成中心),為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

 

二、計畫介紹:http://sme.moeasmea.gov.tw/SME/main/navigation/index.php?op=6

 

三、計畫網站:http://incubator.moeasmea.gov.tw/

 

四、諮詢窗口:育成協調中心02-2331-6086#721572167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