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茉莉

茉莉人生(我在伊朗長大) 讀書會討論題綱-導讀人詹翔霖老師

 

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

 

感情的結束「對那些拋棄我們的人,我們無需憎恨或難過。因為要他們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很困難的」

 

本片獲得2007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改編自伊朗漫畫家瑪嘉莎塔碧暢銷全球的漫畫「我在伊朗長大」,這個根據瑪嘉莎塔碧親身經歷改編的漫畫,曾獲2004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最佳漫畫 獎」、安古蘭漫畫節最佳漫畫,藉由現代伊朗的歷史為背景,娓娓道來一個伊朗女性的生命史,得到漫畫評論界與一般大眾相當熱烈的迴響。

 

1979年在伊朗爆發的伊斯蘭革命,由回教基本教義派取得政權,開始一連串的保守改革,改變了伊朗人民與瑪贊.莎塔琵的生活。瑪贊的生活再也無法像之前那樣自由自在,她開始得要戴頭巾、學校無預警的關閉、到處都是街頭抗爭、大批的流民搶購食物……9歲的小女孩,正如世界上其他小女孩一樣,瑪贊喜愛幻想與冒險,只是她提早一步接觸到大人世界的現實與社會所經歷的巨大變動。

 

在她童年的想像中,上帝是她的密友。她的最愛則是漫畫版的馬克思主義。瑪贊用她的視野記錄了那個年代,受西式教育的她,覺察敏銳,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甚至帶著女佣偷偷一起到接頭抗議,高喊「共和國萬歲」、「國王下台」!!

 

為了保護瑪嘉的自由與安全,她的父母決定將她送往音樂之都奧地利就讀中學,但小留學生的生活真是寂寞又難耐,直到有一天,瑪嘉決定重新回有著祖母茉莉花香的故鄉「伊朗」,但這就 代表她得要遵守規定戴上黑頭巾,還只能偷偷去黑市買ABBA跟麥克傑克森的唱片,受西式教育的瑪嘉開始跟保守的伊朗教條抗衡,那個好奇又叛逆的小女孩依舊 活在瑪嘉心中,雖然已經長成年輕女子的瑪嘉,依舊喜歡不按牌理出牌得挑戰這個社會。

 

最後為了能自由的創作,瑪嘉忍痛離開心愛的祖國,但在家鄉的茉莉花香,依舊牽絆著瑪嘉纖細又敏感的心靈…

 

永遠都要保持自尊,忠於自我。

是恐懼讓我們失去自我意識,還把我們變成懦夫...要有膽量

從茉莉的人生中,體會存在於這世上的美好,看到挑戰勇氣的堅持,咀嚼到酸甜苦辣的人生。詹翔霖老師

人生(我在伊朗長大) 讀書會討論題綱-導讀人詹翔霖老師心理學家阿德勒曾經說過,人生所有問題,皆來自人際互動.jpg - 鶴橋風月大阪燒-轉型創新顧客價值-連鎖加盟多元化-轉型策略-詹翔霖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