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A計畫! 假發票風暴席捲全台上百系所

新新聞 2012/03/29

不僅補助研究計畫經費浮濫,預算浪費也屢見不鮮;即便是監察院糾正案的常客,國科會也從未進行內部控管和檢討。

【文/陳東豪】

檢調深入高等學府校園大搜索,陷入假發票、真A錢風暴,牽扯所及竟達上百個系所!檢察官已將傷害控制在最小範圍,畢竟社會要培養一個教授並不容易。但是,這一搜,還搜出學術界不能戳的祕密——國科會與學術界聯手,揮霍人民血汗錢!

不僅補助研究計畫經費浮濫,預算浪費也屢見不鮮;即便是監察院糾正案的常客,國科會也從未進行內部控管和檢討。當這些為人師表的夫子們拿廠商的空白發票逕自報銷經費,一個教學品質佳卻不敵國科會分配資源陋習的台大老師祇能發出孤鳥般哀鳴:真的很後悔當初回台灣 ……

三月二十六日、星期一,天際線泛出魚肚白,日出時間是五點五十二分,一百六十多位台北市調查處的調查局官員分出五十多個小組,分別出動,他們的目標是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及台灣師範大學等學校一共二十三名助理教授、副教授與教授,其中台大的教授人數最多,約占四分之三。

二十多名學者睡眼惺忪 接下法院搜索票

早上七點多,大多數住在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民眾正準備出門開始一星期的工作,但包括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果伽蘭、台大物理治療學系助理教授簡盟月、台大會計學系助理教授曾智揚、台師大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孫瑜華、台師大地球科學系教授簡芳菁等二十三名教授則不用這麼早起床,有的教授當天早上並沒有課,因此當調查局幹員按下門鈴時,這二十多名學者有的人還穿著睡衣,或是被他們一臉驚愕的家人所喚醒,直到看到調查處幹員手中的台北地方法院搜索票,才忽然驚醒。

台北市調查處幹員說明來意,希望這些學者能主動配合,讓他們進屋去查扣資料或電腦,同時還希望這些學者能主動帶調查局官員回學校的研究室,查扣研究室裡的電腦資料與相關文件。

在另一端,台大校總區行政大樓內,早上九點左右,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黃立維則帶著另一批調查局幹員拜會了校長室,向台大校長李嗣涔說明案情概要,配合辦案。

類似的場景也出現在政大校長吳思華與台師大校長張國恩的辦公室,一名檢察官配合一組調查員,他們希望在不用搜索票的情形下,由校方人員協助找齊他們要找的各種核銷經費資料,因為台大、政大與師大這二十三名教授,涉嫌以假發票核銷研究經費,涉案人員主要為理工、醫學及生化等相關科系為主,他們在二○○七至二一一年間向國科會、衛生署等單位申請補助專案研究計畫經費,再透過廠商開立不實發票核銷經費,每人不實核銷詐領金額,從數千、數萬元不等,最高金額則高達九十餘萬元,總計約四百三十多萬元。但是這祇是個開始,檢調單位這一波大清洗的對象並不止於包括果伽蘭、簡盟月、曾智揚、孫瑜華、簡芳菁等二十三名教授。

三種人才的搖籃 一起貪瀆舞弊
社會基石腐敗可想而知

台大主秘張培仁則臉色鐵青,因為台大這次竟然有十幾個系所的教授捲入這場「假發票、真侵占」的醜聞中,張培仁等人則四處想辦法了解狀況,因為原本今年準備卸任的台大校長李嗣涔想了解情況究竟有多糟糕。

但李嗣涔絕對想不到,「其實台大一共有五十多位教授牽扯在其中,星期一被約談的十幾名教授只是先被過濾出來,涉嫌證據最明確的第一批名單!」

而且為了辦台大,台北市調處辦公室還準備著一張台大公館校總區的平面圖,上面標示著每一個出事的系所教授研究室位置,「因為牽扯到的系所太多,台大的校區又太大,沒先準備平面圖,哪一組要去哪一個系所或研究室,到時候恐怕會迷路!」

台北地檢署檢察長楊治宇則證實,「這是第一波,學術界這個問題由來已久!但學術界一直不正視這個問題。」

台大、政大與台師大並不是普通的國立大學,台灣自總統民選以來,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都是台大校友,台大一向被視為培育台灣各領域領導人才的大學;政大校友則遍布台灣高階文官,一向是台灣文官的搖籃;至於台師大過去則是國內教育百年樹人師資的主要來源,如今從領導人才、文官骨幹到師資培育的搖籃一起發生偽造文書、貪瀆舞弊的情況,台灣社會的基石腐敗可想而知。

檢調單位進一步表示,二十六日應傳訊二十三名教授,除一人出國外,剩下二十二名教授,可以分為交保與飭回兩種情形,「會交保的就是用假發票,拿補助款去買洗衣機、冰箱、液晶電視、電腦、腳踏車,而且都放在家裡,屬於私用,這不僅是涉及假發票偽造文書,還有貪汙的問題;另一種是用假發票買設備或沖銷研究經費,放在研究室,這部分我們放寬標準,當他是公用,就單純以偽造文書罪嫌偵辦,如果認罪,未來有機會以緩起訴、罰鍰等方式處理。」檢方指出,檢察官其實已經將傷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因為政府要培養一個教授並不容易。

這家文具行像百貨公司 台大和中研院特別愛

因此情節較輕,還能認定是因公使用而觸法者,包括台大電機系教授陳志宏、台大獸醫系副教授葉光勝、台大神經外科醫師王國川、台大農藝學系兼任教授謝英雄、政大新聞系教授徐美苓、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黃生等十七人都在檢方複訊後飭回,幫他們保留顏面。

法務部高層與調查局官員都指出,「這一波大學教授利用假發票核銷國科會等單位研究計畫補助款的情形,大約牽涉到全台灣大約一百多個系所,有些已發交其他地檢署負責,但以台大最嚴重,而且發票的主要來源幾乎都是同一家公司──元霖企業。」

元霖企業成立於一九九八年,位於北市和平東路三段的巷內,離台大校總區很近,

資本額雖然只有五百萬元,卻是大台北地區做學校文具、耗材最有名的文具行。

調查局官員形容,「千萬別以為元霖祇是間文具行,其實它像間百貨公司,台大那些教授要買洗衣機、冰箱、電視、電腦、腳踏車、SOGO禮券、萬寶龍的筆,元霖都負責幫他們買,還可以指定品牌,宅配到家,售後服務,這些教授要甚麼樣的發票,元霖都敢配合,一傳十,十傳百,所以台大最喜歡找元霖。其實元霖去年就已經出事,只是當時倒楣的是中研院,而台大那些教授卻自以為逃過一劫。」

 

前進世界大學排名前五十大,又有何意義?

原本台北市調處想在去年十一月對台大發動偵辦、搜索,不過台北地檢署認為台大的部分牽涉太廣,而且又值總統與立委大選前,因此北檢要求台北市調處先將涉案教授的情節、事證,就單純偽造文書與涉及貪瀆罪嫌先做好分類,因此台大部分延至今年三月二十六日才發動。而且至今元霖企業所開出的「假發票」中,還有部分不能確定最終的使用人是誰。在這波教授「假發票」中,調查局過濾出不少影印用紙、碳粉、墨水匣、光鼓等電腦耗材高單價物品的項目,但是果伽蘭、簡盟月、曾智揚、孫瑜華、簡芳菁等二十多名教授向學校報銷後,錢也確實流向元霖,但是在元霖企業負責人施揮揚的解說與註記下,調查局才找出,這些教授家中的洗衣機、冰箱、液晶電視的真正來源。

從元霖企業提供給台大等校教授的「假發票」卻可發現,不少教授其實將國科會等單位的研究補助當成「小金庫」,甚至用於私人生活開銷與家庭電器用品,從電腦、筆電等3C商品到液晶電視、洗衣機、冰箱、百貨公司及超商禮券、牛排館餐廳、咖啡、萬寶龍名筆等,琳瑯滿目!

去年台南成功大學才發生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專案補助的「成鷹計畫」主持人、外文系教授鄒文莉利用學生和自己小孩的保母、家教等十三人充當人頭,將保母費、小孩家教費都報入研究費中,向教育部和國科會詐領一百零八萬餘元,遭台南地檢署依詐欺罪、偽造文書罪起訴。但是,鄒文莉的教訓顯然並沒讓學術界有所覺悟。

這次檢察官的初步出擊只是冰山的一角而已,隨著案情發展,難保沒有學界大老會中箭落馬。然而,包括台大、政大、師大等台灣首屈一指的教授尚且如此A法,足見學術門風的墮落造假程度有多嚴重?今年英國泰晤士報二一二年高等教育世界大學聲望排名,台大引以自豪的躍升至第六十一S七十名層級,又有何意義呢?就算台大前進世界大學排名前五十大,又有何意義?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308期】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