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格沒有貴賤之分-詹翔霖教授

 

金錢財富有多少之分

地位或許有高低之分

但人格沒有貴賤之分

靈魂也沒有輕重之分

 

 

 

診所有「急診」 多付幾百就能插隊

記者吳淑君、劉金清/連線報導/聯合報

醫院設急診司空見慣,宜蘭及台南市有診所也提供「急診」,不耐排隊看診的病患,只要多付二到三百元「急診費」,就可馬上看診。

這項以「金錢換取時間」的服務,是否會造成另類「貧富差距」現象?有無違反相關法令?引起議論。宜蘭縣衛生局長劉建廷聽到此事,非常訝異,也是醫生的他頻搖頭,認為「確有爭議」,但翻遍法條竟無法可管。

「小姐,我要掛急診!」天冷,感冒病號大增,宜蘭一家診所候診民眾大排長龍,一名女子把健保卡往櫃台一放指定要掛急診,一下子跳過五十人,速速看完拿藥離去,診所內大家面面相覷「診所也可以看急診喔?」

宜蘭越來越多診所提供急診服務,只要再多付兩百元就可「插隊」。對不在乎多花錢的病患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值得!」但對付不出這筆費用病患來說,看人插隊很不是滋味。

記者走訪宜蘭幾家有急診服務的診所,其中一家耳鼻喉科掛號已到一百一十二號,醫師只看到廿號,一名帶女兒就診的陳姓女子,付了急診費後,不一會兒就被叫進去看診。其他患者見狀,臉色鐵青質問櫃台小姐,「她們怎麼可以先進去?」「因為她們掛急診!」患者議論紛紛,有人不想等,跟著改掛急診。

台南場景雷同,一名高中生眼睛充血,陪同的學校人員「情商」先治療,被要求掛急診收三百元,考量家中經濟,「忍」了半小時才輪到看診。另名學生晚上腹痛,到另家診所,護理人員也說,要先看診須繳急診費二百元,學生忍痛等了一個多小時。

根據記者查訪,宜蘭縣提供急診的診所,多數是熟客才知道,只有一家肝膽胃腸科診所把急診制度化,櫃台上貼了告示,「若你不舒服或無法等候,請改掛急診」。

 

arrow
arrow

    詹翔霖教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